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仅仅是因为爱情

liaowangzhisheng 2014-05-10 12:21:16 丁 东/文 总第240期 放大 缩小

 

周令飞

20世纪的中国作家,影响最大者莫过于鲁迅。他只有一个儿子周海婴,听从“不做空头文学家”的父命,北京大学物理系毕业后,长期在广播电视部门从事技术管理工作,逝世于2011年,生前著有《我与鲁迅七十年》。周海婴有三子一女,长子名令飞,我今年初参加鲁迅文化奖颁奖活动,见过一面,知道他如今相当活跃,在上海设立了鲁迅文化发展中心开展活动。

周令飞生于1953年,在文革中参军入党,转业后到人民美术出版社工作。1970年代末,国家开始准许自费出国留学。他和妹妹周宁申请赴日留学。申请报告交上去以后,有关部门最初不批准,后同意“公派自费”,即费用自己筹集,对外的名义是国家派遣。由此他们兄妹进入改革开放后最早的留学生行列。

周令飞到日本以后,最初感到学业紧张。来自台湾的女同学张纯华伸出援手,帮他补课。两人在交往中产生了爱情。青年男女因求学而相爱,本是浪漫的美谈。可惜当时两岸处于水火不容的敌对状态。鲁迅虽然已经去世几十年,两岸的评价也存在尖锐的对立:一边奉为头等圣人,一边视为文化异端。宝岛姑娘爱上鲁迅的长孙,引起了台湾官方的注意。张纯华的父亲本是一个普通的生意人,迫于压力,只好把女儿召回。爱情的力量不可低估。女儿以口头保证作为缓兵之计,重返日本后还是毅然投入心上人的怀抱,决心缔结百年之好。周令飞为了心爱的姑娘,也不惜公开发表声明,“此举纯粹为了爱情,而没有任何别的企图;这事与我父母无涉;因为与台湾的女孩结婚,两岸的状况又如此,我宣布退出中国共产党。”

当时周宁从电视新闻中看到这一消息,紧急打电话向父母报告。这对周海婴夫妇如同晴天霹雳。在多年养成的组织观念支配下,他们马上向所在单位广电部领导汇报,又向主管留学的国家教委汇报,还向熟悉的老首长廖承志汇报。最初廖公以为婚礼在香港举办,说了几句宽心话。周张二人在台北举行了婚礼,周海婴夫妇遭遇了巨大的政治压力。

当时谣传很多,说张纯华是“受过长期培训的女特务”,“经验老到”,惯于施用“美人计”,已经勾引过多名大陆男子“投奔台湾”。

广电部长吴冷西找周海婴谈话,开门见山地说:“你儿子周令飞的事情,你知道不知道这是叛逆行为?政治影响极坏,你负有教子不严的责任。”并让他马上写一个声明,宣布与周令飞脱离父子关系。还向他宣布三条纪律:一,最近一段时间内不会见任何记者,尤其是外国记者。实在避不开的,可回答“无可奉告”;二,要表示已经和儿子划清了界限,断绝了父子关系;三,暂不出国。

本来周海婴公务繁忙,需要阅读的文件很多,需要参加的会议也不少,此后文件不再交他处理,事业办公室副主任的职务也有名无实。他向徐崇华副部长要求工作,徐副部长表示爱莫能助,说:“你就看看书,休息休息吧。”他原是全国人大主席团成员,出事后主席团成员资格也被取消了,只保留代表资格。

妻子马新云是中学外语教师。当时一个新学期刚刚开始,学校突然通知她说,学生不欢迎你讲课,让她改去图书馆上班。马新云当然不接受,于是提出到外语学院进修。校方倒是答应了。从1983年到1986年,她前后四年没上讲台。

周令飞在台湾结婚后,曾将一叠结婚照托经商的朋友捎到北京。台湾商人把照片放在饭店大堂服务台,打电话请周海婴夫妇去取。周海婴想到组织纪律,赶忙请示徐副部长,徐沉吟片刻说,让我们研究一下。过了一会,答复说:“照片去不去取由你们自己决定。”马新云念子心切,说:“我不是党员,我怕啥?我去把他取来!”照片取到,夫妻俩一张张地观看,如同打翻了五味瓶,百感交集。事后,周海婴还是汇报了妻子取照片的事。徐副部长说:“有人认为,这是对你的考验。”

主管人事的郝副部长还找周海婴谈话,让他写信把在日本读书的周宁召回,说,“万一你的女儿也跑掉了,岂不问题更加严重?”还说,女儿目前正是一个台湾男子的“目标”。这次还是马新云态度坚决。她说:我是党外人士,你们组织的决定对我没有约束力,我是她娘,我不同意她回来!   

其实周令飞、张纯华的婚姻完全出于爱情,没有任何政治背景,所谓“特务”云云全是无稽之谈。周令飞到台湾后,拒绝了各种安排和当地媒体的邀请,进入了岳父开办的百货公司担任协理。后来岳父公司破产倒闭。他们夫妻二人一度甚为窘困,买了一台爆米花机,靠批发爆米花维持生计。后经过多年奋斗,周令飞写成研究舞台艺术的专著在台湾出版,才进入台北娱乐界成为节目制作人。张纯华相夫教女,是一个本分的妻子和母亲,对公婆也十分尊敬。

好在数年之后,官方能够承认事实。先是允许周令飞回大陆探亲。廖承志通知周海婴:“你儿子不是叛徒。”周令飞回来时新华社还发了消息,以宣告那场风波已经烟消云散。1995年又批准周海婴到台湾访问,亲家、公媳、爷孙得以欢聚。最后周令飞、张纯华携一对女儿到上海定居,并到鲁迅墓前祭拜。

1980年代末,两岸关系开始解冻。进入新世纪以后,国共领导人握手言和,两岸婚姻障碍也逐步化解。到目前为止,两岸婚姻总数已经达几十万对,而且还以每年上万的数量继续增长。回望当年周张婚恋引起的轩然大波,政界的反应显然过度了。而周令飞面对记者所说:“台湾、大陆都是中国,一个中国男人和一个中国女人,有恋爱结婚的自由,也有选择居住地的自由。”当时被认为匪夷所思,如今却成了常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