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研发开支加速增长令美不安

redianlengkan 2014-05-10 12:07:04 总第240期 放大 缩小

 

美国《计算机世界》周刊

同世界其他地方相比,美国一直在研发领域的开支方面占据领先地位。但是其他国家的研发开支——尤其是中国——正在以更快的速度增长。这个事实让美国国会不安。

在美国参议院拨款委员会有关美国研发开支的一个听证会上,该委员会主席芭芭拉米库尔斯基说,美国的诸多优越性来源于它在科学领域的投入。她说:“我们无法承受任凭其他国家在投资和创新方面超过美国的后果。”

白宫科学和技术政策办公室主任约翰霍尔德伦是该听证会上的主要证人。他说,2011年美国在私营和公共部门研发领域的总投资为4290亿美元。中国排第二位,为2080亿美元。

但是中国在迅速增加其投资。霍尔德伦说,中国“在几年后”将超过美国。一个研究团体说,中国将在2022年超过美国。但是霍尔德伦说,如果中国的研发开支继续以每年20%到25%的速度增长,“他们将会在2022年之前超过我们”。他说,美国面临着在研发开支方面被中国超越的“真正危险”。

麻省理工学院院长拉斐尔赖夫在给美国参议院拨款委员会的一封信中说:“虽然美国在总体研发方面依然在世界上独占鳌头,但目前美国的投入水平远不如历史水平。”

美国参议员克里斯孔斯在该听证会上说,通过“限制和减少”研发开支,在争夺全球科学领域领导地位的竞赛中,“我们正在单边裁军”。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