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资银行大力在日本揽储

redianlengkan 2014-05-10 12:05:38 总第240期 放大 缩小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

中日关系因领土和历史问题趋冷。这些年来,虽然双方的人员和货物往来有增有减,但从资金的流动这个角度看中日关系,其增长却堪称夺目。不到3年的时间里,中国四家大型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在日分支机构的存款余额已达到此前的3倍以上,截至去年9月底,存款余额总计达1万亿日元(约合97.8亿美元)左右。

2011年3月之前存款余额总计不足3000亿日元的四家银行在这一时间点之后开始强势吸金。尽管2012年9月钓鱼岛“国有化”导致中日关系恶化,但2012年度的存款余额却出现同比60%的增长。到去年9月底时,存款余额已飙升至9925亿日元。

尽管与日系银行600万亿日元的巨额存款相比不算什么,但在日本设有分支机构的外资银行总体存款规模也不过6.5万亿日元,中国的这四家银行就占到15%。

一位在大型保险公司供职的人士透露,很多人已意识到,在包括中资在内的外资银行存钱,可以实现资金用途的多样化。日本国内大型银行支付给1000万日元以上级别存款的基准利率是0.025%。随着利率下降,各保险公司也越来越难以保证向客户支付承诺的收益率。其他保险公司的人士也证实中资银行支付的利息比日资银行高。

国际金融信息中心理事长加藤隆俊表示:“全球第二、第三大经济体之间实现稳定且不断扩大的金融交易对双方来说都有好处。”但他也指出,中资银行大力在日本揽储,也是受到中国当局加强金融监管的影响。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