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京津冀一体化的“三国杀”

shehuiguangjiao 2014-05-03 22:11:43 总第239期 放大 缩小

 

自2月底习近平主持召开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以来,京津冀一体化成为当下时政经济领域的一大热词。习近平对京津冀一体化的关注,意味着京津冀一体化有了更高层次的政治力量来推动。这将改变一体化的格局与速度。

而此前财经网曝光的消息,则让这个议题进一步加热。报道称保定将成为政治副中心,不过此消息随后便被辟谣了。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近日张高丽河北考察行程中,他分别考察了保定、沧州和廊坊。这三座城市恰恰构成了贯通京津冀的三角位置。

虽然政治副中心之说不太真实,但是河北省《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明确了保定的承接功能。“意见”称保定定位为承接首都部分行政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医疗养老等功能疏解的服务区。保定市长在接受北京媒体《京华时报》采访时也表态称规划上千平方公里承接北京功能疏解。

通过观察京津冀三地的反应,三地领导各有侧重和判断。河北重在“承”,天津重在“协”,而北京则主推“散”。

在三地之中,河北则是动作最为积极的。虽然是北京疏散出来的产业,但是于“洼地”河北而言,这些都是较为难得的产业机遇。所以相对于北京以及天津的“废(低端产业)”就变成了河北的“宝”。

《河北日报》推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题是在全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会议之后。在这次会议上,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给河北带来的积极影响是全方位的、深层次的,是我们面临的最大的机遇、最宝贵的机遇、最现实的机遇,我们说什么也不能再错过”。由此可见河北急切之情。

河北省的急切也同样体现在相关措施出台的频次上。过去一段时间,河北省已经接连出台了三个区域一体化相关的文件:《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河北省新型城镇化规划》、 《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意见》。

在协调会上,周本顺将河北的角色定位成“服务的角色”与“崛起的角色”。由此定位看,河北无疑将在这个城市群系统中起“承”的作用。通过服务角色获得“承”的资格,并通过“承”带动经济增长,即“利用北京向河北疏解功能、转移产业、辐射要素的巨大机遇,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周本顺语)”。

“承”就包括让河北人口在本地完成城镇化,而不是在异地。此前《北京日报》就在“京津冀一体化”专版报道了“北京常住外来人口河北人占1/5”的内容。报道称,京津冀城市群存在明显的异地城镇化现象……异地城镇化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河北省中小城镇城镇化发展的水平,进一步加大了区域发展的不平衡,同时大量人口涌入京津大城市,给资源环境、市政建设等方面带来了巨大压力,使大城市的运行与管理面临严峻挑战”。

关于河北人口的问题,也得到了河北省方面的重视。在协调会上,河北省也提出“提高对本地人口就地城镇化的吸纳能力”的要求。所以,河北首先要破解的就是占据北京外来人口两成的数十万河北人如何回到河北的问题。

(来源:大公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