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思想者239

tupianzhongguo 2014-05-03 22:04:23 总第239期 放大 缩小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中国短期不会发生金融危机

中国的经济放缓和金融风险在市场上引发了一股悲观情绪,同时也带来了潜在机遇:要么即将出现一股大举“做空中国”的潮流,要么好冒险的投资者就会预期中国将出台重大刺激措施,因为中国当局必然会动摇现在的想法,通过信贷或财政刺激措施再度扩张经济。投资者既不会大举做多也不会大举做空中国:经济可能继续下行,但幅度不会大到迫使政府出台大规模刺激方案的地步;金融领域的确存在不稳定性,但政府可用来维持稳定的资源仍然充足。

目前还没有令人信服的证据表明,中国即将爆发金融危机和经济崩盘。然而,中国政府必须清楚,它自身在政策实施方面已经没有多少出错的余地。

大公网:内外合力 金融系统巡视启动

在中央第三轮巡视开展的同时,内地金融系统的巡视工作也已经悄然启动。金融系统的巡视有其特殊之处。除了着力发现领导人员是否存在违反“八项规定”的问题等通行的巡视任务之外,还将着力聚焦经营管理、风险管控、案件防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在中纪委的第二轮机构改革之中,负责查办案件的纪检监察室增至12个,其中第四纪检监察室专司金融系统单位的反腐工作,这也是中纪委首度设立金融反腐专门机构。以上种种人事布局、工作安排、机构改革,都显示出金融领域反腐被提升到新的重要地位。无论是习近平力推的吏治整顿,还是李克强主管的金融改革,都离不开一套廉洁高效的金融管理体系。不过,反腐惩贪固然重要,但是在反腐之后,能够尽速推进金融领域的市场化改革,真正打破垄断,让民间能够享受更多金融便利,才是根本。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企业家是中国的稀缺资源

在任何一个社会中,企业家和企业家才能都是稀缺资源,中国尤甚;企业家才能的涌现和发挥更需要一个自由宽松的社会环境,中国最为缺乏。首先,在本质上,企业家才能是由发现和觉察(把握)机会来实现某个目的,或获得收益和利润,以及利用环境中产生的这种机会来行动构成的。其次,企业家拥有调整和改变自己行为的信息和知识。再次,企业家才能具有根本的创造性特征。

从以上的分析可以看出,虽然每个人都有一点企业家的知识和才能,但总体来看,企业家才能在一个人身上的富集和整合还是稀缺的,特别是警觉性、实践性和创造性。因此,企业家才能不仅有谁能够具备和发挥出来的问题,更为关键的地方在于,企业家才能能否自由得到发挥,或者说能否存在一种对企业家才能的自由发挥没有施加制度和法律限制的社会状态和社会环境。正是这后一点,决定了各个国家、各个民族在长期发展中的兴衰成败。

联合早报:华润掌门人倒台离法治有多远

经过一波多折,交战数方多次过招,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终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成为今年第七个落马的副部级中国高官。自2013年末中共领导人交班以来,政军商界要员接二连三地因贪腐下台,民众已有些审美疲劳。但宋林案依然引人入胜,一是因为“剧情”跌宕起伏,其次因本案又牵扯到某退休高层领导家族,即爆料人所称的“三号专案”,三是因为“拿宋”的铺垫与展开的全过程,一直摊在媒体上,叫社会大众如看客般,心情随之起落。

在中共十八大以后,中共高层加大了反腐力度,为民众所赞许。接二连三针对“中老虎”,“大老虎”与“老老虎”的打击与威慑动作,说明本届领导人力求有所作为的雄心。然而,在新通讯时代里,政治力运作的痕迹会更公开,反腐就更有必要提升法治化水平。反腐如不能体现法治的胜利,而仅为权斗的结果,证明政治力的“完胜”,就难以取信于民,甚至会让人有被愚弄之感。宋林案,应避免成为这类案例。

人民论坛:权力家族化催生畸形官场生态

所谓“权力家族化”,一是与家人亲友共享权力,二是与家人亲友共享财富。二者密不可分,但各有所重:前者是利用手中权力将家人亲友提拔,形成权力场中的近亲繁殖;后者是利用自身特权为家人亲友谋利,形成权力与财富的循环互动。“权力家族化”催生出以血缘和姻缘为纽带的“官员家族”,内部彼此勾连、互相庇护、共生共荣,衍生出畸形的官场生态。

权力的家族化虽受制度影响,其根源却在文化习性。中国文化的心理结构决定了亲情至上,因为亲人是一切关系中最近的关系;亲人之间不仅分享权力和财富,更重要的是共享幸福和安乐。另外,关系本位的文化心理还导致关系超过公义,人情大于法理,小团体高于国家。这些,可以说是中国权力家族化的文化根源。

海外网:接入互联网20年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4月20日,是中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纪念日。经过20年的不懈努力,中国互联网发展应用突飞猛进,取得了辉煌成就,也加深了我们对互联网世界的认识。

如果说近代中国曾错失了工业化浪潮带来的机遇,那么在信息技术革命和互联网浪潮席卷全球的初始,中国没有滞后,而是及时抓住了这一难得机遇,取得了与信息化发达国家几乎是同步的发展。网络空间正在成为当今世界国力竞争的新场所、国际关系的新领域,也是思想、政治、外交与军事实力较量的新战场。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