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熊丙奇:虚伪的素质教育比应试教育更坏

tupianzhongguo 2014-05-03 22:00:26 总第239期 放大 缩小

 

“你追求科比、麦蒂……你不学习,连一张季前赛门票都买不起。”“你追求全智贤、金秀贤……你不学习,全家搞一顿炸鸡啤酒你都要考虑考虑。”日前,无锡市堰桥中学一位副校长在学校升旗仪式上的一段演讲震惊了学生,也震惊了不少网友。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熊丙奇为此撰文指出,比这名校长演讲更雷人的是中国基础教育的应试教育现实困境。一方面,我们早已认识到应试教育的弊端,可是由于高考制度一直采用单一的分数选拔学生,所以学校、老师、学生都被戴上沉重的枷锁。对于这种情况,不少地方教育部门和学校,以口头素质教育来进行自我安慰,全国上下都在大谈推进素质教育,但学生却在应试教育中越陷越深。

虚伪的素质教育比真实的应试教育更坏,前者实质还是在应试教育,同时还在对学生进行说谎的教育,助长了普遍的人格分裂。

熊丙奇说,对这位副校长的话,最荒谬的景象莫过于,大家会批评校长怎么说这样的话,而回头过来却对自己的孩子说:你不好好学习,今后扫大街去。这样看来,今天的教育不就是功利教育、竞技教育、等级教育吗?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