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网络上的金融博弈

tebiebaodao 2014-05-03 21:46:09 总第239期 放大 缩小

 

就像当年小岗村的农民们冒着掉脑袋的风险挑战传统体制一样,今天的“余额宝们”也冒着被绞杀的风险,挑战中国传统的金融业秩序。

巧合的是,同当年邓小平支持小岗村包产到户的尝试一样,今天的李克强总理也态度鲜明地表达出对互联网金融这一新兴事物的支持。针对当下关于互联网金融等新兴业态监管的争论,他说“要相信市场”,“新兴业态我们没有经验,你别上来一棒子给它打死”,“不要让人家说,政府的手闲不住,只要哪儿出现个新东西,你都要去摸摸它”。

靠技术创新与市场推动发展起来的电子商务和互联网金融,怎么会面临被绞杀的厄运?是什么原因使政府那只“有形之手”一直“闲不住”呢?

公众青睐互联网金融的原因,是网络金融真正让公众看到了金融普惠化的影子。按照马云的说法,中国传统的银行业只服务了20%的客户,而那些没被服务好的80%的客户,蕴藏着互联网金融的巨大市场潜力。

对于在市场中萌芽并发育起来的互联网金融,应该让市场决定它的发展,让它在市场中与传统金融业充分竞争。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目前是宏观政策工具运用起来比较艰难的时候,更应该靠市场。只有放活市场,充分调动社会创造力才能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当然,对互联网金融的创新采取包容的态度,并不是放任。监管机构要与时俱进,在创新中协调监管关系。此外,对于新兴的互联网金融公司而言,应从行业自律开始,充分发挥行业自律的作用,这一点对于保障“宝民”的利益显得更为重要。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