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内地房市开始崩溃?

liaowangzhisheng 2014-05-03 21:45:00 总第239期 放大 缩小

 

现在的杭州似乎一切都有些不正常。沃尔玛杭州朝晖店在4月23日正式关闭。作为沃尔玛在华业务整体重组计划的一部分,未来的三年里沃尔玛将关闭一些业绩不好的门店,占到中国门店总数的近9%。

由于沃尔玛的关门,意味着杭州又多出了一块空间进入房产市场,而杭州房市供应总体来说已经供过于求。这个问题在写字楼市场显得尤为突出。据仲量联行数据,杭州的A级写字楼的平均入住率只有30%。

可真正的疲软是住宅市场。原因很简单:大规模过度建设。杭州有大量的空置公寓。杭州的市场还没有崩溃。比如现在还有二手房的买卖。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了一个赵姓商人正在寻找买家,想把他在杭州的两居室卖掉,售价为200万人民币。可他的邻居出售的类似公寓只卖170万。如果赵同样卖170万,虽然会小赚,但是他会觉得失望。“这和我在2012年买的时候价格相差没多少,”赵说,“现在我后悔没有早点卖掉,现在每天都有关于房市的坏消息。”

新屋同样面临价格压力。业主和投资者都注意到,杭州的开发商现在大幅打折。这一状况不仅出现在杭州。J-资本研究公司的Anne Stevenson-Yang说,“看起来,杭州30%的房价降幅的确改变了中国人对房地产的看法。而且我认为没有回转的迹象。”

尽管不是每个开发商都提供这样的大幅折扣,但这已经成为了市场困境的一个表征。中央在四月初播出了一期专题——“环比价格下跌成趋势”,根据《华尔街日报》的分析,这可能是房市整体走弱的先兆。

杭州房地产市场貌似刚刚走过一个拐点。它与其说是基本面改变,不如说是人们的心态发生了改变。

正如中央电视台分析,杭州的问题开始于2月18日。当时,北海公园房地产开始大幅降价。有传言称开发商面临现金流问题,开始在城里引发连锁反应。北海公园房地产开发商发表否认声明已经不重要了,其他开发商也陆续开始了折扣或奖励,但是这些策略都没有奏效,之后,市场上鲜有买家。

现在,房市上买家缺乏的问题已经在全国蔓延。中国的住宅市场正在变得缺乏弹性。一旦消费者停止购买,大幅降价也没有什么刺激效果,人们不会买房,因为他们觉得房价还会跌。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全国新屋销售价格普遍仍呈上涨趋势,但现在涨幅已经连续三个月下降。

官方统计数据似乎与报道的趋势并不相符,但任何严重的情况都有其预兆。二手房市场已经开始下跌,2014年第一季度同比2013年,成交量下跌超过一半。投机者要么离开要么抛售所持股份。中国的有钱人现在都转向外国资产,同样也在回避本国市场。中国的中产阶级在很大程度上也不参与市场。

而这还不是全部。中国的房地产信托基金销售在今年第一季度比上一季度大幅减少49.1%,从997亿人民币缩减至507亿人民币。急剧下降的部分原因是浙江兴润置业违约,它有35亿人民币的债务。

此外,几乎每个人都希望有更多的开发商倒闭。一方面,人民银行不再像以前那样频繁注入流动性,利率也上升了。许多私人开发商之前赌的就是房地产价格增速会快过利率,但现在看起来像是个会输掉的赌局。

对于房地产的悲观态度,已经开始影响到更大的经济层面。房地产占到中国经济的15%,目前房地产的下降趋势看起来很可怕,尽管政府官方发表了较为乐观的看法,向人们承诺房市泡沫并不“那么大”,分析人士也说问题不会导致“系统性风险”。但是,中国普通人对这些观点都不买帐。在央视的调查中,一位房地产销售人员表示,“如果情况继续,将会对中国整体经济产生很大的影响。毫无疑问,人人都知道房市是有泡沫的。”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