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在博鳌论坛上扮演区域领导

liaowangzhisheng 2014-05-03 21:43:54 总第239期 放大 缩小

2014年博鳌亚洲论坛在中国海南省开幕。今年,这个经济论坛吸引了多位地区领导人参加。除了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论坛的还有澳大利亚总理托尼-艾伯特,哈萨克斯坦总理艾哈迈托夫谢里克,韩国总理郑烘原,老挝总理通辛,东帝汶总理夏纳纳古斯芒以及巴基斯坦总理纳瓦兹谢里夫,还有俄罗斯副总理、越南副总理。日本、马来西亚、法国和菲律宾的前政府要员也出席了会议。

除了各国政要,博鳌论坛上也聚集了150家跨国巨头的高管:从中国的联想、中石油,到苹果、丰田、沃尔沃、彭博社和三星。博鳌论坛首先是一个经济论坛,这在今年的主题上体现得最为明显:“亚洲未来:寻找新的经济增长动力。”这个论坛特别致力于增进区域经济合作,帮助亚洲各国达成本国发展的目标。因此,该论坛包括许多各行业的特别会议,比如商界领袖和学术人士关于亚洲汽车市场和能源安全的会议。

尽管博鳌亚洲论坛理论上是一个非政府组织,但它与中国中央政府有很强的联系。除了今年出席会议的总理李克强之外,习近平(去年出席)和一些退休的政府要员也会参加。比如博鳌论坛的秘书长周文重,之前是中国外交部官员,2005年-2010年曾担任驻美国特命全权大使。尽管博鳌论坛的董事会是国际组织,但该论坛仍被看作是中国领导的组织。

从一开始,中国的影响力就显而易见。博鳌亚洲论坛的成立,是在几个国家的共同努力下成立的,包括菲律宾、日本和澳大利亚,但中国是主要的推动力。论坛的地点固定在博鳌,相比起上海合作组织,中国在本土更加凸显出自身的领导角色。论坛的主题由主办方确定,一开始是一些热点话题,比如“丝绸之路复兴”和“城市化”。

然而,近年的博鳌论坛已经超出了单纯的经济议题范围,议题包括其他区域性问题。中国作为博鳌论坛的主办方,论坛议程的扩大反映出了中国对于区域领导力的追求。2013年,博鳌论坛的议程首次包括了食品安全和美国-亚洲经济关系。无独有偶,这两个问题也是中国政府最为关心的问题。今年的议题包括南中国海的未来合作,中美在亚太地区的关系等。

成为全球领导的主要标志之一是,在区域和多边活动中,决定讨论哪些议题。例如,2010年,中国力图阻止南中国海的争端问题在东盟地区论坛上讨论。然而由于美国的坚持,这个问题成为了会议的主要议题,尽管中国非常不情愿。

中国曾对美国重塑亚太经和组织的主要议题颇有微词。美国将亚太经和组织从一个纯粹的经济论坛便成了讨论区域安全问题的论坛。中国现在慢慢将自己领导的经济论坛转变一个讨论区域重大问题的平台。通过在自家论坛上讨论重大议题,中国可以扭转一部分美国的主导。

不过中国似乎对于博鳌论坛有更高的期望。李克强在论坛开幕式上说,亚洲国家“应当积极地探索建立区域安全合作框架。”李克强的讲话还强调了中国对亚太经济的重要性,并且敦促区域经济合作更加紧密。总之,李克强反复强调中国号召亚洲国家在经济和安全领域,“建立一个有共同利益、共同使命和责任共担的区域体。”这样的区域共同体将美国和其他非亚洲国家排除在外,而中国在其中处于领导地位。

反过来说,中国在区域论坛上日益增强的影响力,显示出中国的区域领导力实际上在增长。2004年,博鳌论坛只有柬埔寨和巴基斯坦的总理,以及一些前政府官员出席;尽管当时的国家主席胡锦涛本人亲自出席了开幕式。相比之下,今年有不少于7个总理级别的领导人出席,这是博鳌论坛和中国声望上升的明显标志。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