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菲越海军加强合作应对中国

redianlengkan 2014-05-03 21:36:15 总第239期 放大 缩小

 

英国路透社

菲律宾海军将重返40年前被越南占领的一个南海岛屿,与越南海军一起喝啤酒、打排球,这表明这两个一度相互猜疑的国家正在携手合作,共同对付在有争议海域越来越强硬的中国。

外交官和专家将这种新出现的伙伴关系称为亚洲正在形成的关系网的一部分,这是对中国的担心以及日本等国对美国对该地区的承诺产生怀疑推动的。

美国总统奥巴马4月访问亚洲,可能谋求加深人们对美国重新“转向”该地区的信心,届时他将看到曾经不相为谋的国家正在筹划未来的迹象。

新的关系网包括:日本和印度扩大合作;越南讨好印度和俄罗斯;马尼拉与河内合作更加密切,对于中国在可能蕴藏丰富资源的南海领土问题上的愤怒,它们感受最深。菲律宾和越南也在拉拢马来西亚对付中国。

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的地区安全专家罗里梅德卡夫说:“我们在这里看到了一个明确的趋势,这个趋势可能将加快。”梅德卡夫说,尽管这种新关系不可能变成军事同盟,但是它们的战略磋商密集,包括共享对中国崛起及其影响的评估。

该地区的外交官证实,工作级别的信任程度正在提高,中国在亚洲海域投放海军力量促使一些国家走到了一起。

6月初,在南子岛,将展现这种信任。该岛属于南沙群岛,为越南所“控制”。菲律宾和越南的军方官员对路透社记者说,一个40多人的菲律宾海军代表团将重返南子岛参加派对,庆祝河内与马尼拉刚刚兴起的海军合作。

专家认为,对于马尼拉与河内走得越来越近,北京将密切关注。菲律宾海军官员说,两国海军最近同意扩大在有争议区域的合作,越南一艘军舰不久之后将访问菲律宾。另称菲律宾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埃曼努尔包蒂斯塔计划5月访问河内。

菲律宾外交部长阿尔韦特德尔罗萨里奥4月7日表示,马尼拉和河内也都联系了马来西亚,就如何更好地对付中国交换意见。他希望三国能够最终解决它们之间的南海争端,这样有助于它们共同应对中国。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