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美国正采取措施应对“三战”

redianlengkan 2014-05-03 21:35:25 总第239期 放大 缩小

 

澳大利亚《时代报》

五角大楼的一份报告显示,美国及其军事伙伴正在寻找新工具,以应对中国采取的非常规“三战”战略。中国实施这一战略旨在“咄咄逼人”地主张领土主权。

中国军队正利用所谓的“法律战”、“舆论战”和“心理战”来加强其武器装备库,以削弱美国及其区域合作伙伴捍卫东海和南海岛屿与海域的决心。

该报告是受五角大楼最资深的战略家安德鲁马歇尔的委托撰写的,已下发给美国太平洋舰队。这份题为《中国:三战》的报告说:“他们采用的军事技术以前没有引起西方的足够重视。”报告就中国使用“强制性经济诱惑”等非传统手段发出的警告凸显了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在兼顾经济和安全利益方面面临的挑战。

阿博特近日签署了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协议,内容涉及与中国的主要对手日本共同发展军事技术。与此同时,澳大利亚商界领袖正在出席博鳌论坛。

十年前,中国使这一战略现代化,并将其明确写入正式文件,但似乎一直未能引起西方军方的高度关注,直到中国从2009年起开始在边界争端问题上采取更加强硬的立场。

西方一些重要的防务战略家对中国的“三战”和更广泛的“政治战”战略的有效性表示怀疑。他们表示,威胁恐吓适得其反,传统能力仍将在军事较量中起决定性作用。

但报告的主笔斯蒂芬哈尔珀表示,西方军事战略家迟迟未能作出反应,因为他们过于关注中国军队的传统军事装备。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