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反对PX工厂建设的人究竟反对的是什么

tebiebaodao 2014-05-03 20:58:06 陈安 博士/文 总第238期 放大 缩小

 

厦门PX项目落户前遭到了以中国科学院院士,台湾过来的赵玉芬教授为首的反对。

于是,PX移到了漳州。

去年,我特意让学生杨小二写了一篇PX项目中的“邻避效应”的研究论文,在研究中,我们发现,在韩国、美国、德国,PX项目是“邻不避”的。

怎么到了中国,就有了邻居们的避之唯恐不及呢?怎样才能做到在中国也邻不避呢?

清华大学林教授在博文中提到了一个非常简单的策略:企业的高管全部住在工厂的下风口。

OK!这是一个非常有力的措施,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施于人的做法则自己首先“享用”之。多么美妙的策略啊——管理真的是件简单的事情。

但是,中国的某些PX项目的反对者害怕的可能就是管理,而非技术、生产和最后的产品本身。一次又一次的爆炸事件,包括林教授提到的2013年的漳州PX工厂爆炸事件(厦门的反对者和厦门全市人民都很庆幸?),以及吉林双苯厂的爆炸事件,怎么能不让人心里一紧呢?

所以,除了说服、科普、充分交流之外,完全可以使用更为科学而巧妙的管理措施来打消PX周边邻居们的心理负担与阴影,使得PX不管落户在哪里都成为大家喜闻乐见的事情。

现在很多幼儿园为了让家长放心,在幼儿园的各处安装了多种摄像头,家长在自己家里就可以看得见孩子的活动全过程,家长下班回来就可以用快进模式看自己家孩子在幼儿园一天的状态,如此,家长是很放心的。

如果上游有企业会污染江河,最简单的方式是让下游监督上游,比如在排污口设置24小时不间断的监督摄像头,用技术手段介入管理过程,而查看的权利当然要交给下游,真的有不达标排污,没等政府去管,下游的人已经打上门去了。

监督者是利益无关者,不疼不痒,即便隔三岔五地去休假式监督一把,那些利益相关者如何放得下心来?!

对于PX项目,尽管工厂占地面积极大,涉及到方方面面,绝对不可能是个一眼就望得到边的小工厂,但是,如果让安全监管里面加上周边的利益相关民众(给周边市镇的青年人提供这样的工作机会也还是完全可以的吧),也让企业的高管甚至当地的官员全住到下风口去,或者我们再增加些所需的摄像头,隔三岔五就邀请周边公众去企业参观,一人再送二两PX产品当礼物带回家(呵呵),民众不都是心怀叵测的人,总是有通情达理的吧,这样,从某种意义上让利息相关者主动参与干涉工厂的安全管理,一传十十传百,这样的做法成为全国皆知的秘密,通情达理的人当然会越来越多。

但是,权力是傲慢的——他们不认为与闻民众是必须的,即便有,也是不得不做的。

实际上,韩国的居民区和PX化工厂是只有一路之隔的,也没见“邻避效应”的出现,没见广泛的暴力反对。

我自己参观过韩国的核电站,进得里面,首先就是展示区,当然也包括安全的宣示,有人专职讲解,本来,核电站建的地方往往距离居民区很远,但是他们的态度和做法还是能够让人感觉到对于周边(哪怕很远)人的尊重。

中国未来很长时期的问题应该是“傲慢的权力与日益加快的公民觉醒之间的矛盾”,权力尽管在渐渐地减少傲慢,但是,民众的觉醒速度却更快,所以,权力摆脱傲慢的速度也要加快才能真正做到沟通无极限,做到相互之间的理解与支持,而这,其实几乎是一切风险管理的要义所在。

(来源:科学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