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PX到底有多毒?

tebiebaodao 2014-05-03 20:56:01 总第238期 放大 缩小

 

PX是Para-Xylene的缩写,中文名是“对二甲苯”,是一种液态存在、无色透明、气味芬芳的芳烃类化合物。根据《全球化学品统一分类和标签制度》和《危险化学品名录》,在美国、澳大利亚等很多国家,PX并不属于危险化学品,欧盟也仅仅把它列为有害品。

那么,PX为何变成了“洪水猛兽”?一个很重要原因就在于PX中的“苯”。苯是一种毒性很强的物质,在涂料等日常生活用品中存在,是危害人类健康的主要化学物质。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的认定,苯属于一类致癌化学物质,对人类致癌性证据充分。

但是,IARC对包含PX在内的整个二甲苯类的评估结果表明,PX属于“第三组致癌物”,即“缺乏对人体致癌性证据的物质”。而IARC对化学物质引起人类癌症危险性评价是目前公认的权威性资料。

虽然缺少对人体致癌性的证据,但这并不表明PX完全无毒。业内人士表示,PX是低毒性的,它的毒性与汽油、柴油相当,属于易燃品,燃烧性能与煤油相当,爆炸等危险低于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等。

欧盟之所以把PX列为有害品,是因为当人体吸入过量PX时,对眼部及上呼吸道有刺激作用。相关医学资料也显示,长时间接触PX,也可能导致头痛、烦躁、抑郁、失眠、疲劳等症状,严重者可以造成短期记忆障碍。

按照学术界通常采用的半数致死剂量来描述一种物质的毒性,实验证明,大鼠口服PX的半数致死量是3523毫克/千克,食盐为3000毫克/千克,酒精为7060毫克/千克。三者半数致死剂量简单的表述就是:食盐<PX<酒精。

作为基础化工产品,PX已经融入我们的衣食住行之中。

PX与人们的衣着密切有关。目前全球生产的3000多万吨PX,绝大部分都成为聚酯纤维的原料。大量的聚酯纤维被加工成服装,不仅满足全球60多亿人口的穿衣问题,还满足了人们对服装色彩、光泽、褶皱、薄厚、透明度等更多的要求。

PX也是可以直接入口之物,比如药物胶囊,PX就是原料之一。PX的下游产品——聚酯用于制造饮料瓶,我们日常消费的可乐、汽水、果汁,都可以是用聚酯瓶包装的。

PX与人们的住也密切相关,它是很多建筑材料的原料,也可以用来生产油漆溶剂。随着技术的进步,PX的下游产品PET,正在越来越多地取代铝、玻璃、陶瓷和纸张,应用于电器电子、汽车及机械制造行业。

PX和人们的行也紧密相连。目前,PX在汽油中的含量约占5%左右,是汽油高性能抗爆性的重要组分。在加快汽油质量升级的过程中,需要降低汽油中的硫含量、提高汽油中的辛烷值。就目前技术而言,提高汽油辛烷值最好、最环保的办法,就是加入芳烃,PX已成为最优选择。

(来源:人民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