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PX危机

tebiebaodao 2014-05-03 20:50:36 总第238期 放大 缩小

 

近一段时间,PX项目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PX一方面受到一些地方政府的推崇,另一方面又引起一些民众的担忧。同时,作为石油化工的中间产品,PX背后是世界范围内的庞大产业。

正确认识PX事件的性质是恰当处理该类事件的前提。

那么PX事件的本质是什么呢?有学者认为,它不是科学之争,也不是理性与非理性之间的对立,暂时也不是政治斗争。PX事件的本质是信息骚动,正确的应对思路是改善政府和相关企业的信息管理,以预防今后此类以及相似公共事件的发生。

毋庸置疑,民众把PX项目看作是洪水猛兽,表现出高度的敏感,与政府公信力衰弱,决策不透明直接相关。

作为一个转轨国家,中国是在计划经济的基础上去发展市场经济的,这样就不得不面对计划经济留下的沉重历史遗产。人们不得不面对一个强势的政府,一个权力尚不能完全受到民众约束的政府,一个几乎控制了所有重要经济资源的富有政府,一个拥有强大国有经济部门的政府,一个对民意反应尚且迟钝的政府。

民众对环境与健康问题高度敏感,就是因为那种低质量的经济增长已经严重威胁到了他们的安全与健康,甚至已经严重威胁到了他们的基本生存。在其他表达民意的渠道不够畅通甚至完全堵塞的情况下,所谓的群体性事件就成为了他们无奈的一种选择。

在预置了众多敏感领域、敏感话题的前提下,环保与公共健康领域成为群体性事件多发的领域。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坦诚、开放、透明就是最好的重塑公信力的途径,密室政治已经不合时宜。

说到底,PX项目不是建不建的问题,而是怎么建设、怎么管理的问题。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