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阿里巴巴上市勾勒出电子金融帝国图景

liaowangzhisheng 2014-05-03 20:49:28 总第238期 放大 缩小

 

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阿里巴巴改变了中国的购物方式。现在,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它希望在中国服务行业做出改变,在原有3亿庞大客户的基础上再增加新的客户。

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主席蔡崇信认为,集团在未来将涉及银行、教育、旅游娱乐等各个行业。客户会购买基金,使用阿里巴巴的移动应用程序,购买阿里巴巴的住房保险,使用阿里巴巴虚拟信用卡从美国网站订购货物,并在十天内送到自己家门口。

阿里巴巴于3月16日宣布,将在美国上市。分析师表示阿里巴巴的价值将超过Facebook在2012年上市时候的1400亿美元。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蔡崇信说,“在未来的5到10年,我们仍将是一个电子商务业务,我们的销售平台将更多样化而不仅仅是销售实体产品。”

在线消费领域,阿里巴巴占了中国80%的市场份额,专家估计今年阿里巴巴的市场份额将达到3940亿美元。如果阿里巴巴在未来的15年内保持发展势头,上市将促使其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科技公司。

目前中国网络公司的主要竞争市场是移动服务,阿里巴巴的主要竞争对手腾讯公司目前在这一领域占了上风。而阿里巴巴想要建立一个全球电子商业帝国,并且拥有自己的金融服务,这一理想受到了政府的严密监管和银行的强烈抵制。

睿智的谋士

蔡崇信不愿谈太多公司的财务状况。但有数据表明,截止至去年9月,阿里巴巴的收益上涨了60%,达到49亿美元,持有其24%股份的雅虎公司净收益高达22亿美元,翻了8倍。

蔡崇信生于台湾,毕业于耶鲁大学法学院,目前是阿里巴巴首席策略制定者。1999年他离开了瑞典投资公司在香港的分部,加入马云的团队一起创业,建立阿里巴巴。自2013年以来,蔡崇信作为阿里巴巴的执行副主席,运作高达38亿美元的投资,投资行业包括数字地图和在线教育。执行副主席表示,阿里巴巴的核心战略还是电子商务,尤其是手机购物。集团仍将继续把电子商务作为主要的业务。

发明电子商务

阿里巴巴在“光棍节”的促销活动使其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在线消费节日,去年光棍节,从阿里巴巴的平台上出售商品价值超过350亿元人民币(合56.3亿美元)。相比之下,美国“网络星期一”的年终假期销售额仅17.4亿美元。

阿里巴巴今天有25000名员工,旗下的淘宝可以让个人和小企业直接销售产品给客户,集团则收取广告费。天猫则更像亚马逊公司,它提供了一个名牌的在线销售平台,并且获得销售提成和使用费。而连接这些业务的“支付宝”则控制了中国近一半的在线支付市场。

这种服务是建立私人银行的基础,阿里巴巴希望向用户提供更多的金融服务,并把它视作已有业务的延伸。蔡崇信说到,“支付宝”提供金融服务这一设想其实基于用户的反馈。他们希望对中国略显过时的金融系统做出一点改变。

微信的主导地位

尽管阿里巴巴一帆风顺,但目前面临着一个重要挑战。超过80%的中国网民使用移动通讯设备,腾讯公司通过微信主导了智能手机的应用。微信用户可以更新社交网络资料、玩游戏、预定出租车、饭店,与支付宝一样,也可以投资理财产品。有人认为微信成为了主导性的营运程序,但蔡崇信反而认为一个聊天工具不值一提。当人们想要购物时,还是会选择淘宝。

与此同时,阿里巴巴金融服务方面也面临着巨大挑战,银行和银监会的不满导致了更加严格的监管和审查。银行担心支付宝广受欢迎的在线理财产品,仅仅去年的9个月中,余额宝平台就成为了中国最大的货币市场基金,它提供的利率高于中国传统银行两倍。国有银行纷纷下调在线支付额度,以限制余额宝发展。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