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习近平出访欧洲的战略目的

liaowangzhisheng 2014-05-03 20:47:27 总第238期 放大 缩小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在布鲁塞尔欢迎习近平到访,这是中国国家主席第一次到访欧盟总部。然而这次旅程的目的绝非为了创造历史。与习近平主席随行的有超过200名中国商界领袖,其中一些人在旅途中与法国和德国签订了数十亿的合同,购买飞机和汽车等产品。中国此行的最终目标是要与欧盟达成广泛的贸易协定。反过来,欧盟希望说服中国开放市场,以吸引更多的外商直接投资。

在一月份举行的第一轮会谈中,中国似乎渴望推进这次谈判。在着手习近平主席访问欧洲的旅程之前,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告诉全国人大,他希望“加快谈判以达成投资协议。”

以下是双方对于这次合作的愿景:

平衡贸易

据欧盟委员会的数据显示,中欧之间每年的交易商品超过5886亿美元,意味着每天的交易额超过16亿美元。然而,欧盟对中国的出口远远小于进口的数量,去年,欧盟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为1800亿美元。

欧洲的投资者想借着中国中产阶级崛起的时机,向中国出口更多商品。欧盟商业部门的数据显示,中国每年都新增2000万总收入超过13500美元的家庭,意味着他们迈进中产阶级的门槛。他们是商品及服务的主要购买者。为了向他们出售更多的商品,欧盟希望中国市场放宽监管。

更多直接投资

尽管有大量的贸易,中欧相互间的直接投资仍是比较低的,欧盟在中国的投资仅占对外投资的2%。多年来,欧洲公司在中国建厂并受益于廉价的劳动力,但今天这一趋势正在逆转。中国投资者正将目光投向东欧和地中海,这些区域的欧元危机使得劳动力成本下降并且急需外国投资。

中国已经宣布了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到2015年为止,每年到东欧国家投资1000亿美元。2012年,中国投资在保加利亚开设了第一家工厂:长城汽车装配线。相应的,中国汽车可以免税进入欧洲市场。

专家认为,中国人的钱将帮助欧洲走出经济衰退。就拿比雷埃夫斯港口作为一个例子,尽管希腊经济受到全球经济影响,遭受了毁灭性的打击,中国人经营的口岸一直保持运转并成为欧洲最重要的航运枢纽之一。

公平的价格

中欧贸易关系在去年经受了几次反倾销矛盾的冲击。欧盟指责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以低于公平价格的水平在欧洲进行倾销,因而对中国出口的太阳能电池板课以重税。相应的,中国随即对欧盟葡萄酒的进口展开了反补贴政策。这两项纠纷已经解决,目前仅有1%的中国商品被欧盟列入反倾销的范围。

消除在中国的障碍

欧盟认为中国仍然对外国投资者设置了很多障碍,一些被视为国家战略的行业尚未对外国投资者开放。这些行业包括交通、电信及医疗。欧盟投资智库的米哈尔克罗尔说,这部分潜在的贸易合作将是至关重要的:“这将建立对称的市场关系,即欧洲和中国的企业应该具有同等权利进入对方市场”。

强制合资以及外国所有权的限制使得欧洲的公司很难满足中国的规定。欧盟委员会说,最近欧盟的一项调查发现,近一半在中国运营的欧盟企业认为,“由于受到监管而失去了商业机会。”

伦敦经济学院的专家认为,中国目前的经济改革包括扩大对外资开放的行业范围,允许外国投资者像国内商家一样运营。同时专家也指出,对于在中国的外国投资者而言,更为重要的是贿赂、腐败。合作伙伴的可靠程度、知识产权的保护等方面的问题,这些都不可能在贸易条约中进行规范。

中欧贸易有多重要?

对欧洲而言,中国是仅次于美国之后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自中国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欧贸易总额翻了两番,到2013年,贸易总额已经高达5900亿美元。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进口来源和出口目的地。欧盟满足了中国对汽车,飞机,化学制品和奢侈品的需求,同时进口了中国价值3850亿美元的商品。

伴随着中国在2030年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的期待,将来会有更多的经济争夺。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