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军区级司令集体挺习背后

liaowangzhisheng 2014-05-03 20:38:31 水沟楞/文 总第238期 放大 缩小

 

近日,中国中央军委机关报《解放军报》用两个整版,刊登了包括中央军委委员兼空军司令马晓天及七大军区、武警部队司令等九名正大军区级主官在内,解放军四总部和陆海空军第二炮兵四大兵种、军事院校共计18名中将以上正大军区级单位负责人在第二期全军高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讨班发言的举动,引起了境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和多元解读。《解放军报》的评论称,高级干部是强军征程上的“领跑者”,他们率先听从指挥、至诚笃信、务实践行,带头推进中国梦、强军梦的实现,对于进一步统一官兵思想和行动,具有重要意义。

境外有媒体则从历史角度看待这个现象,认为:“解放军高级将领大规模表达对中共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拥戴和效忠,在军内历史上较为罕见。此次表态级别之高,涉及高级军官之多,似乎也暗含了某种信号。”

北京独立军情分析人士认为,虽然18名高级将领在军报的署名稿件,均来自于全军高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讨班的发言,发言内容涉及提高部队打胜仗能力、部队建设法治化、战斗力标准等各个方面,本身是学习研讨后的交流互动,多版刊登也是军报对重要军政活动的常用处理方式,实不应过度解读。但从军委两位副主席参加研讨交流并讲话、其他军委委员或到班听课或全程住班学习的重视程度看,特别是从总后勤部原副部长谷俊山因贪腐涉嫌犯罪被提起公诉的背景观察,高级将领此时集体发声,时机或许巧合,但情势实属必然。

司令政委们虽然谈的是如何兴军、强军,但字里行间透露的是对习近平担任军委主席后治军方略和重大举措的高度肯定和集体点赞,传递的是军心官意的最新信息,值得高度重视和持续观察。

军队反腐斗争只有进行时

军报4月2日刊登18位高级将领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体会文章,恰逢总后勤部原副部长谷俊山中将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滥用职权犯罪案,被解放军军事检察院向军事法院提起公诉的第三天。4月6日,军事科学院军队建设研究部副主任公方彬教授发表文章称,谷俊山贪腐案已经进入审理阶段,罪名已经明确,网上许多数字已经接近事实,包括金钱、黄金、房产、茅台酒、名表、象牙、虎皮、字画等巨量财物。公方彬认为,谷俊山贪腐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军队出现的问题最大、性质最恶劣的案件,“数额特别巨大,腐败性质特别恶劣,社会影响特别坏”。他还披露,处理谷俊山反映出两届中央军委坚定的反腐决心,“原来总后主要领导向胡锦涛建议把谷俊山调离总后,胡锦涛不同意,认为这样的人调到什么地方都是祸害,是胡锦涛下决心惩处谷俊山,才将其绳之以法”,“习近平上任后,十分重视谷俊山贪腐案,先后10多次点到谷俊山,特别指示要一查到底。”

这都给观察军队反腐进展特别是谷俊山案办理提供了“时间链”,也对透视军队高级将领集体发声力挺习近平反腐找到了最新的注解。在学习研讨发言中,谷俊山“双规”前所在单位总后勤部副部长孙黄田总结说:“一定要强化党性原则,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律,确保用过的每次权、花过的每笔钱都经得起历史检验。”谷俊山曾经工作过的济南军区司令员赵宗岐认为,一定要着力加强部队教育管控,确保官兵思想不散、干劲不减,全部心思向军事斗争准备聚焦,各项工作向实现强军目标聚力。刚被军委巡视过党委班子,并被发现一些重要问题线索的北京军区司令张仕波呼吁,一定要牢记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指示,无论是谁都必须严格遵守法规制度,谁违反了都要严肃惩处。

军情分析人士指出,军队是执行特殊任务的武装组织,一旦被腐败侵入,带给国家的只能是灾难。谷俊山贪腐案由党内“双规”进展到依法诉审,虽经两年多的较长时间,既说明军委的谨慎和稳妥,更表明军委在军队反腐问题上的坚定立场和鲜明态度,根本不存在“过火”和“遮掩”的问题。从谷案被公诉到高级将领集体力挺习近平,充分体现了军委在反腐问题上的三个自信,一是对军队忠于党的自信,二是对高级将领听从军委号令的自信,三是领导人对自己的自信。

提高实战能力没有结束日

习近平担任中央军委主席以来,一直把锻造一支善谋打仗、能打胜仗的新型人民军队,作为自己的基本职责,几乎在每一个会议和视察场合,都强调各级领导要把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着力提高部队实战化水平。从这次高级将领的发言看,习近平主席的指示要求已经深入军心,主导着部队的教育训练。

军委委员、空军司令马晓天以《努力提高空军部队能打仗打胜仗能力》为题,提出了科学运筹海上方向空中力量运用、紧紧盯住制约海上方向突破重难点问题、努力提高远海空中攻防体系作战能力和不断完善空军力量运用基础支撑等完善海上方向空中力量体系的举措,把习近平关于空军建设和发展的要求具体化。

海军副司令田中则围绕习近平提出的海军要不断提高维护国家海洋权益能力的战略思想,从不断拓展兵力运用范围领域,有效维护海洋权益,加强海上安全合作,积极开展非战争军事行动等方面,畅谈大力加强现代海军建设,从而为建设海洋强国提供战略支撑。

第二炮兵副司令王久荣从落实建设一支强大的信息化战略导弹部队的高度,表示二炮部队要进一步强化战争意识、战备观念、战斗精神,抓好实战化训练,抓好首长机关表率示范,切实把二炮部队建设成让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主席放心的战略力量。

兰州军区司令刘粤军盛赞习近平关于“治国先治边”的指示立意高、落点实,军区部队今后要着力提高预警监视、快速反应、应急处突等多种能力,履行好担负的使命任务。而成都军区司令李作成则强调深入习近平系列讲话,为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军情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分开来看,这些高级将领的表态与以前将领向最高领导人输诚并没有太大的分别,但这么多的表态集中到一起,就形成一种“不同凡响的合力”,显示习近平对军队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已经深入军心,这对习近平改革军中积弊,推进强军梦的实现,具有重要作用。

军队改革正处关键时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当前军队建设的热点,广大官兵关注的焦点,也是这期学习班研讨的重要内容。

武警部队司令王建平认为,习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讲话为国防和军队改革指明了方向,部队要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着力破除陈旧思维和利益固化藩篱;要正确处理各种关系,系统筹划、协调推进;要把准改革的突破口,以“优化”为核心,以“力量结构”和“指挥管理体制”为重点,在解决矛盾问题中深化改革、推进发展。

沈阳军区司令王教成则表示,军队改革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坚持战斗力标准,催生能打胜仗的生机活力。他表示,习近平主席亲自为改革掌舵,我们充满信心、充满期待,将义无反顾地攻坚克难、迎接“大考”。

军情人士分析,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军队的改革已列入中央和军委的重要工作议程,特别是习近平担任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并主持召开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后,军队的改革已如出站列车,速度和安全成最强指标。习近平通过兼任一系列军内职务,已取得军队改革和发展的主导权,这是改革成功的权力硬件。而权力软件也尤为重要,那就是威信,它决定了权力的贯彻力和执行力。而军报集中发表将领们的发言,表明军队高层对改革方向、改革必要性等达成共识,展现出各路“诸侯“支持改革服从改革的信心和决心,显示出习近平为深化军队改革,已创造了比其两位前任更为有利的条件。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