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600多所地方本科高校转型

redianlengkan 2014-05-03 20:35:33 总第238期 放大 缩小

 

新加坡《海峡时报》

中国大学毕业生供过于求,而技术工人供不应求。在实施大学扩张和扩招政策10多年后,现在,中国寻求将600多所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职业教育类型转变。

此外,中国还计划改革高考政策,将招考范围(现在主要面向普通高中毕业生)扩大到职业高中毕业生,而且对职业高中毕业生的测试内容为技能加文化知识。

这两项政策调整都是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在3月宣布的,但她没有给出时间表。

分析人士说,白领职位的求职者供大于求而蓝领职位的求职者供不应求的主要原因是1999年开始的大学扩招。2012年,中国高校已经猛增到2442所,毕业生人数超过620万。而中国职业高中的数量,已经从1999年的8317所降至4517所。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刘尔铎说,这种转变是以损失劳动力为代价的。他说:“我们的高等教育已经达到发达国家水平,但我们的劳动力仍处在发展中国家阶段,所以我们需要更多的蓝领工作者。”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