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美关系正常化后首任中国驻美国防武官:记前辈武官徐毅民

fengyanfengyu 2014-04-14 14:17:11 熊光楷/文 总第237期 放大 缩小

 

这是本117页的书,装帧水平和印刷质量都很普通,但这又是一本蕴藉无穷的书,这本书里一点一滴地记载着武官这个特殊职业、特殊群体的工作、生活情景,让我这个武官战线上的老兵翻看之下,不忍释卷。

这本书就是《人生岁月——武官老照片》(军事谊文出版社,1999年1月第一版)。这本书里,收录了8名老武官的50多幅珍贵照片。这些照片,既是老武官们工作、生活状况的真实写照,更浓缩了解放军武官工作的发展历史。

在《人生岁月》中,老武官徐毅民的照片排在最前面。

徐毅民是解放军第一批武官中的代表之一。他于1938年参加革命,先在山东进行游击战争,后来编入第三野战军,参加了莱芜、太蒙、济南、淮海、渡江等战役。1949年以后,他从军事斗争的第一线,转到军事外交的战线上。虽然少小从军,他没有多少机会学习外语,但凭着对事业的热爱和坚韧的毅力,通过努力攻读,徐毅民克服了外语障碍,在后来的武官工作中能够独立使用外语。徐毅民这种毅力,是令人钦佩的。

徐毅民既是我的领导,又是我的大学同学。我们曾经同校而读,只不过,他在校时上的是干部班,是校官学员,而我则是高中毕业参加高考后被军校录取的普通学员。因此,我们虽是同学,他当属老前辈。后来,徐毅民曾经担任分管武官的局长、中国国际战略学会的秘书长。巧合的是,我后来也曾分管武官,还当了战略学会的会长。从这两个角度看,他都是我的老前辈。

《人生岁月》中收录的徐毅民照片,概略地描绘了徐毅民的人生轨迹。其中,第一张照片,是1960年徐毅民出任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武官时,以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的名义下达的任命书。这张任命书十分珍贵,因为根据50年代颁布的《武官工作条令》,武官由军队选任后以国务院总理的名义发出任命书。但不久之后,由于种种原因,这种任命方式被取消了。

在徐毅民的武官生涯中,在美国的任期非常特殊。他是1979年中美建交后,中国派往美国的首任国防武官,初期还兼任了陆军武官、海军武官、空军武官,后来仍然兼任陆军武官。当时,解放军没有实行军衔制,军人的标志是军帽上的一颗红五星和军服领子上的两面红旗,这在国内习以为常,在世界上却很特殊。

徐毅民上任半年后,美国国防部主管外事的负责人向他提出,希望请他担任驻华盛顿各国国防武官及陆、海、空武官的武官团团长。徐毅民说,按惯例,武官团长应由到任最早、军衔最高者担任,他刚到半年,又无军衔,担任团长,恐遭非议。但美军方已经作了调查研究,且态度很明确:苏联武官是中将,墨西哥武官是上将,还有一些国家的武官也是将军,但根据中国使馆提供的徐毅民简历,他的资历在所有外国武官中是最高的,因此,请徐毅民当武官团团长是恰当、合理的。在此情况下,徐毅民未再有异议,报告国内同意后,愉快地接受了武官团团长的任命。

在《人生岁月》中,收录了两张徐毅民作为武官团长参加活动的照片。当时在华盛顿,共有100多名外国武官。没有军衔的徐毅民,担任着这个庞大武官团的团长,出席外交活动享受优先,还经常代表全体武官致辞。“这不仅是我个人的荣誉,也是中国军人的荣誉。”徐毅民说。

1999年2月12日,《人生岁月》刚刚出版,徐毅民就将这本书签名后赠送给我。

熊光楷  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名誉会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的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