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大公网:中纪委央企反腐配强一线力量

tupianzhongguo 2014-04-14 14:05:37 总第237期 放大 缩小

 

大公网:中纪委央企反腐配强一线力量

在中纪委最近的机构改革中,负责查办案件的纪检监察室扩充到12个,历史最多。其中,专设了第五纪检监察室,专司监督国资委及央企。这也是王岐山执掌中纪委后的创举。

中纪委专设纪检监察室监督央企,并加强对央企的巡视,杀一儆百,非常有必要。中纪委副书记杨晓渡所言要“炸碉堡、堵枪眼”,所谓的“碉堡”就是多年来在央企中形成的既得利益集团,他们盘根错节、根深蒂固,顽如堡垒,不增多“炸药”量就炸不破。而所谓的“枪眼”则是在反腐过程中所要面对的各种明枪暗箭,或是干扰阻挠,或是请托拉拢。非有“炸碉堡、堵枪眼”的勇气,难以破除腐败。而要“炸碉堡、堵枪眼”,就要有更多人在一线冲锋,中纪委的两轮改革中,将更多人力配备到反腐查案一线,负责查案的纪检监察室从8个增至12个,就是扩大了“野战军”队伍。

海外网:中国人为何“闻PX色变”

近日,广东茂名部分市民集聚抗议,反对当地上马一个PX项目。类似的情形已经在很多地方出现过。说民众“闻PX色变”,或许有些夸张,但对于PX项目的安全焦虑,确实在各地普遍存在。按说经过这么多次类似事件的普及,民众大体也知道,PX项目在国外并非洪水猛兽。但是,为什么各地民众的安全焦虑始终得不到缓解?

直接原因,当然是地方政府在信息沟通方面存在很多不足。因为有意无意的遮掩,民众对PX项目具体情形了解不多,信息不透明加剧民心恐慌。而更深层的原因,恐怕还在于民众对政府监管能力的疑虑。PX项目安全与否,不仅取决于理论上的论证,还要看具体项目的实施环境和政府部门的具体做法。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避免群体性抗议的出现,加强PX项目信息的沟通,可能只是治标;真正治本的,还是要提升政府在环境安全监管上的公信力。

联合早报:反服贸,当民主脱离法制轨道

台湾青年反服贸的这次大规模集会示威行为,实际上是台湾民主扭曲的表现,它会使正常民主脱离法律的轨道,同时也会让台湾的青年人竞相效仿。

台湾部分政党、部分群体之所以热衷于街头政治,就是因为他们从中尝到了甜头,他们希望以此引起台湾居民的高度关注,从而寻找走向政治舞台的终南捷径。事实上,台湾当今社会的一些政治精英,大多都参加过街头抗议游行示威活动,他们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台湾的青年人,民主选举是靠不住的,只有在民主选举政治之外,通过街头暴力行为表达自己的政治诉求,才能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也才能登堂入室,从而在台湾的政治资源中分一杯羹。短期内,台湾的这种政治格局无法改变,还会有更多的青年人投身到街头政治运动中,通过这种方式积累政治资本,通过这种方式吸引公众注意的目光。

中青报:京津冀一体化不是房地产化

当公众对京津冀一体化还处于琢磨阶段时,精明的开发商已驾轻就熟地开始热炒这一概念。根据河北保定市住建局的数据,2013年,当地共办理商品房预售合同登记备案14786套,而今年3月1日至24日就办理了3474套,足见京津冀一体化概念的巨大魅力正在让公众再一次陷入疯狂抢房和购房的热潮中去。

这些年来,一些地方政府早已习惯了土地财政的支撑并对之形成依赖,他们对于开发商热炒京津冀一体化概念显然都持积极支持的态度。相对于房地产业这块迅速就能吃到的“大肥肉”,如何做好京津冀一体化这篇大文章,如何在治理污染、公共设施、社会治理等方面提升一体化的综合水平等问题,则显得艰难而持久。京津冀一体化出现的“房地产化”苗头和趋势不容轻视,根本的应对策略就是地方政府一定要遏制住房地产兴市的冲动,千万不要以为京津冀一体化就是房地产化。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让市场力量决定城镇化进程

中国《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近日公布,《规划》的不少内容值得称赞。它正确着眼于提高城镇化的质量,提出要抑制投资浪费、满足农民工的社会需求、解决环境问题,并发展新的融资渠道。

中国的规划者应该拥抱那些推动城市规模扩大、某些活动迁移的力量。随着城市扩张,土地价格和薪资节节上涨,那些无需设置在人口稠密中心的产业自然会迁移出去。要实现这点,金融体系和土地管理政策需要鼓励更加密集的城市发展,户籍政策应当便利(而非限制)劳动人口的流动。如果中国政府把握得当,那么大城市将发展得更大,中小城市也会扩大。在此过程中,中国将实现2020年前保持7%的可持续经济增长所需的生产率增长。

  新京报:第一夫人的“土”与“洋”

“第一夫人”并非在编官员或正式职务,却担负着极其重要的礼仪和国家形象展示功能,利用出访、外交公开亮相等机会,不失时机地展示本国“土品牌”,凸显民族特色和形象,对推广本国产品,在国际间树立“土品牌”形象,是具有积极意义的。

第一夫人的“土品牌秀”走高档或平易近人路线,还要结合本国品牌的实际情况和第一夫人本人特点。有条件的话,“土品牌”的穿着也要考虑一些“洋因素”。当然,能够让第一夫人“秀土品牌”的前提,是本国相应品牌和制造水平达到一定程度,曾几何时,中国第一夫人陪同访问非洲,赠送当地学校的礼物,还有日本制造的家电,如今随着中国成为“世界工厂”,这一现象也一去不复返了。所以,彭丽媛用中兴手机,是对“土产品”品牌知名度的间接助推,也蕴含着独特的文化内涵。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