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党国英:土地改革不能老是试点

tupianzhongguo 2014-04-14 14:02:36 总第237期 放大 缩小

 

“2008年出台了很好的土地改革目标,但五年来基本上没有动,这是非常令人遗撼的。如果现在继续说‘试点’,再过五年可能还动不了。”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宏观室主任党国英近日撰文表示了自己的担忧。

党国英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土地改革方面有了鼓舞人心的目标,就是土地要素市场化,要增加农民的财产权,主要是土地财产权。

改革方案出来以后,社会上对它出现了一些误解。接着,有关部门领导说土地改革有三个底线不能碰,即18亿亩耕地红线要保,农民利益不能碰,土地规划、用土管制要作为前提。于是大家的心又凉了。

其实,这三条底线是很多国家土地制度改革都会依循的规则,但遵守这三条底线,并不意味着现在已经找到了土地制度改革落地的办法。“在我看来,操作上的问题基本上没有解决。所以,2014年,我希望能在土地改革操作上有一个明确的政策。”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