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巴曙松:中国债务局部存在三大风险

tupianzhongguo 2014-04-14 14:01:56 总第237期 放大 缩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近日撰文指出,去年底,审计署公布了《全国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从总量上来看总体风险可控,但一些结构性变化值得关注。至少,从时间、流量、区域三个角度上看,中国债务存在三大风险。

巴曙松指出,所谓时间风险:指今年二三季度是城投债和信托的一个集中兑付时间。流动性风险:是说风险环节不在乡镇在省里。从政府分层级来看,乡镇债务的风险整体最小,直接债务偿还压力最大的是县级和市级政府。原因是政府的层级越高,信用等级越高,其负债模式更多。

而区域风险:则要关注四类局部风险,一是产业结构单一,支柱产业过于集中的地区。二是融资能力差,金融机构认可度较低的地区。三是相对于本身的经济财政规模,公开债务较多、负债过猛的地区。四是支柱产业存在明显的产能过剩、区域环保压力较大的地区。

巴曙松表示债务化解之道,从长期来看,需财税、土地、金融多方面改革配套组合发力,建立地方政府融资的可持续机制。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