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刘世锦:中国城镇化六大领域优先

tupianzhongguo 2014-04-14 14:01:37 总第237期 放大 缩小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经济学家斯蒂格利茨曾断言,21世纪对世界影响最大的有两件事:一是美国高科技产业,二是中国的城市化。那么中国的城镇化如何推进?

近日,名为《中国:推进高效、包容、可持续的城镇化》报告在北京发布。报告审视了中国城镇化面临的挑战,并对改革情境下2030年中国城镇化的格局进行了描述,更对改革的关键领域、时机和次序提出了建议。

本课题执行负责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所谓六大优先领域,即:一、以提升土地配置效率、遏制城市无序蔓延、在利益相关者之间合理分配土地增值收益为目标,改革土地管理制度,推进城乡土地管理的现代化;二、以形成全国统一、自由流动的劳动力市场,和向全体社会成员提供公平参与并分享城镇化和工业化成果机会为目标,改革户籍、社会服务和劳动力市场制度;三、以提升城市吸纳外来人口的积极性、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融资可持续性、理顺政府间财政关系为目标,重塑城镇融资体系;四、以改善城市的连接性、便利人们生活和工作、提升城市运行效率为目标,优化城市规划;五、以合理配置生态环境资源、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目标,实施绿色治理;六、以兼顾粮食安全、降低农业生产的生态环境代价和改善农业生产可持续性为目标,全面提升农业生产效率。

 “以上六个领域中,前三个侧重于改革,后三个侧重于政策调整。”刘世锦如是说。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