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拉美非外交中的全球布局

tebiebaodao 2014-04-14 13:57:27 杨宝荣/文 总第237期 放大 缩小

 

2013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始就任以来首次出访,对象国包括俄罗斯和非洲3国坦桑尼亚、南非和刚果共和国。2个月之后的5月底6月初,习近平主席又踏上了访问拉美三国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的行程。习近平是在访问俄罗斯之后访问非洲三国、在访问拉美三国后访问美国的。作为新一届中国国家领导人履新后的重要外交活动,密集出访非洲和拉美众多发展中国家被世界所关注。相关评论指出,这些出访既展示了新一代国家领导的外交风格,也体现了新一届中央政策的全球外交布局。

习近平主席在出访过程中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其中包括2013年3月25日在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发表题为《永远做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的重要演讲、2013年3月29日在刚果共和国议会发表题为《共同谱写中非人民友谊新篇章》的重要演讲、2013年6月5日在墨西哥参议院发表题为《促进共同发展 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此外,习近平主席还在众多场合进行了重要的非正式演讲,包括2013年3月27日在德班金砖国家领导人与非洲国家领导人对话会上的讲话、2013年3月28日在南非德班同非洲国家领导人举行早餐会上的讲话等。

习近平主席出访期间的多次重要讲话是新一届中国国家领导集体在面临当前世界经历史无前例的快速发展和变化背景下形成的外交思想。它是中国外交思想的不断发展和完善,是指导中国新时期外交活动的重要原则。具体而言,集中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兄弟友好情谊

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重视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合作。这不仅在于近代以来共同的历史遭遇,还在于维护共同发展的需求。

正是在此基础上,1963年底1964年初周恩来总理在访问非洲10国期间向全世界发表了著名的《中国政府对外经济技术援助的八项原则》,将“穷帮穷”共同发展作为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开展合作关系的具体原则确立。在这些原则的指导下,中国开展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对非援助与合作。其中包括中国超出自身经济承受能力为非洲援建的举世瞩目的坦赞铁路。而友好的非洲人民在国际舞台上也一贯积极维护中国的利益。所以,当中国重返联合国时,毛泽东主席风趣地说,是“非洲朋友把我们抬进联合国的”。

中国的改革开放,让中国的整体经济实力有了较大的增长,国际地位有了进一步的提高。中国同非洲、拉美国家的合作更加广泛和日益深化。为更好地开展与非洲、拉美国家国际合作关系,应对各种挑战,中国分别于2006年、2008年发布《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和《中国对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政策文件》。习近平主席出访非洲和拉美充分体现了中国一贯重视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友好合作的外交原则,并传达了积极深化合作的意愿。

坚定中国属于发展中国家阵营立场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世界形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广大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的人民通过各种艰苦的斗争争取国家独立。在此过程中,中国人民和亚非拉人民相互支持、真诚合作,结下了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兄弟情谊。

1974年毛泽东主席提出了“三个世界”划分理论,再次明确了中国的国际阵营属性。随着冷战的结束以及中国经历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近年来,世界上对中国国家阵营划分态度出现了不同的声音。特别是在一些西方国家别有用心的鼓噪下中国资源掠夺论、新殖民主义论等尘嚣甚上,严重干扰和影响了中国在发展中国家的形象。

因此,听听非洲国家对发展中非关系的想法,听听拉美国家对发展中拉关系的想法非常重要。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讲,中国始终把发展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作为对外政策的重要基础,这一点绝不会因为中国自身发展和国际地位提高而发生变化。中国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秉持公道、伸张正义,反对以大欺小、以强凌弱、以富压贫,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将继续同各方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相互支持,继续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坚定支持发展中国家的正义立场,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中国将继续坚定支持发展中国家自主解决本地区问题的努力,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了解彼此需求,促进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

亚非拉人民有着共同的发展意愿。在过去的发展中,亚非拉人民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作为有着相同发展历史经历的中国非常高兴看到各国所取得的成就。

但是,当今世界发展不平衡的现实的是客观存在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在促进发展方面面临的国际挑战也是突出的。资源禀赋和产业特征的差异为发展中国开展双边互利共赢合作提供了广泛的空间。深化双边关系,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深入了解对方的发展需求。

习近平主席在访问非洲和拉美期间的讲话多次表明,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一员,坚定支持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发展。亚非拉合作“既要着眼双边合作,更要面向世界。”在国际舞台上,中国永远需要亚非拉兄弟。“中非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历史反复证明,中国发展好了,非洲发展会更顺;非洲发展顺了,中国发展会更好。”“我们相信,拉美发展得越好,对世界就越好,对中国也越好。”习近平主席讲话凸显了中国视亚非拉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舞台上谋求各自的发展是一盘棋,有着共同的利益。中国的发展离不开广大发展中国家,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也需要中国的支持。

展示中国梦内涵,分享发展机遇

中国多年的快速增长令全球瞩目,也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动力。中国的发展有利于国际秩序的稳定和全人类的共同繁荣。

习近平主席在向非洲、拉美国家介绍中国制定的未来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发展宏图中,充分体现了“中国梦”的内涵。这就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时期,中国发展将给深入开展合作的发展中国家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也将为中国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双方应该继续坚定走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道路。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讲,“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国愿意同广大亚非拉发展中国家共享发展机遇。中国将坚定不移做和平发展的实践者、共同发展的推动者、多边贸易体制的维护者、全球经济治理的参与者。

支持主权国家发展模式多元化

文明多样性及发展阶段差异是各国在发展中存在的客观问题。但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发展不要贫穷,要合作不要对抗,是各国人民共同愿望。

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模式。各国都要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发展道路多样化,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增进人类共同利益。中国主张在国际关系中弘扬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精神,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这是符合主权国家的发展需要的,也是适应历史发展潮流的。中国将继续坚定支持发展中国家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加强同各国家在治国理政方面的经验交流,从各自的古老文明和发展实践中汲取智慧,促进各国共同发展。

坚持和平发展道路

希望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维护切身利益采取更为积极的态度。一方面,中国是维护国际和平环境的坚定力量,既体现出中国的爱好和平,又体现出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讲,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其他国家也都要走和平发展道路。只有各国都走和平发展道路,各国才能共同发展,国与国才能和平相处。另一方面,“中国的发展绝不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我们绝不做损人利己的事情”。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应该充分体现在支持发展中国家利益,让世界政治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平、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就是要让中国有实力、有能力来维护世界秩序的健康发展,让爱好和平、期冀美好生活的全世界各族人民共同发展。

加强发展中国家国际合作机制

当前世界局势处于深刻变革之中。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中的地位日益重要,中国同广大非洲、拉美国家政治互信日益加深,经贸活动不断深化。

但是,当今世界并不安宁,各种全球性威胁和挑战层出不穷。这直接影响到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热爱和平,珍视和平,实现世界持久和平,让世界上每一个国家都有和平稳定的社会环境,让每一个国家的人民都能安居乐业,是我们的共同愿望。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强国际合作将促使世界经济更加平衡、国际关系更加民主、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维护世界和平稳定需要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努力,并推动国际合作新机制发展。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南非金砖峰会所讲,“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我们来自世界三大洲的五个国家,为了构筑伙伴关系,实现共同发展的宏伟目标走到了一起。为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走到了一起。“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和责任。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