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习式外交

tebiebaodao 2014-04-14 13:48:22 总第237期 放大 缩小

 

习主席在庆祝中法建交50周年的讲话中做了一个形象比喻:“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

在维护国家主权和维护和平的外部环境的双重目标下,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代中共领导集体提出了命运共同体、亲诚惠容等一系列外交新概念,确定了未来中国外交的目标、原则和实现路径等,更具时代感和整体性的中国外交新战略正在形成与完善中。

同情世间疾苦,心系天下苍生,为中国的发展创造和开拓广阔的空间,真诚地愿意为世界做出贡献,时刻体现中国对国际上一切进步正义事业的责任担当。这大概就是今日中国外交的趋势,这一趋势也会不断映衬出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外交风格。

一些学者将“习式外交”的特点概括为:以大国思维运筹大国谋略,显得自信、沉稳而大气;顺势谋事,不以成规为戒,不被旧律所缚,因而显得灵活主动,刚柔并济,有时候甚至出其不意。从而也被一些国外媒体视为中国强硬外交路线的开始。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