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经济体制是否能超越政治体制

liaowangzhisheng 2014-04-14 13:47:37 总第237期 放大 缩小

 

对中国未来前景充满赞誉之词的书籍不胜枚举,有的还直言中国成为全球霸主是注定的,不管人们欢不欢迎。但这些书的问题在于没有看到中国在共产党貌似牢固的执政下的激烈变革。

如果中国真想要变得强大,那么它必须首先要克服政治上的局限性。在《中国可以成为领头羊吗:现在正遇到实力和增长的限制》一文中,作者如是说,中国必须克服由党带来的局限性。

这本书是由哈佛大学商学院教授William C. Kirby和沃顿商学院教授Regina M. Abrami,以及哈佛大学商学院名誉教授F. Warren McFarlan共同完成的。

Kirby说,“我们认为中国经济和中国人民的前景都是光明的。中国的经济状况非常复杂,但中国也有一些受过最好的教育以及最成功的商人存在。”Kirby继续道,“而只有当政府‘退’,这些人才能成为领袖,国家才能‘进’。”

Kirby 和同事一起研究中国已经数十年,“在我们看来,中国不仅只是一个国家,而且是拥有全球1/5人口的国家,在中国做生意可以说是非常复杂。”他们在哈佛大学商学院开了一门名为《在中国做生意》的课程,写了超过30个商业案例,全方位审视了中国经济以及它对未来商业人士的影响。

“中国不仅是一个统一的国家,它其实包括多种经济,不同类型的企业,还有很多机遇,”Kirby说。

实际上,中国的私人企业和企业精神要早于西方很多年。“在1800年,中国的经济自由就比西欧任何一个国家都要发达。”然而自从共产党执政以来,它对国家经济的影响是一柄“双刃剑”。

一方面,当代中国政府大量投资,致力于基础设施改善;这从上海、深圳发生的巨变中都可以看出来。与此同时,现代中国已经从传统的教育体系转变为建立一些顶尖的现代大学。第三,国家最近鼓励企业投资研发和创新。“如果你从这三件事情上看,你大概会想,中国怎么可能不变成领导世界的国家呢?但症结在于政治体制。目前的政治体制仍在运转,但它也有一个‘玻璃天花板’,这是个不可以逾越的界限。”

举个例子,国有银行的存在主要是为了支持国有企业,剩下的中小企业只好从朋友和亲戚那里筹资。在许多情况下,这种体制常常因为党的利益而牺牲了创新。比如山西的怡园酒庄,这是中国最有名的私人酒庄之一,但是“它必须同控制着红葡萄酒行业70%份额的国有企业竞争。为什么国有企业要垄断红酒行业?因为它有利可图。这就是制度上的瓶颈。”

常常会有的情况是,中央政府没有问题,但地方官员可能会为了自身利益而盘剥外国投资。因此,外国企业要想在中国做生意,知道跟谁打交道非常重要。“很多人谋求在中国发展的时候,都会想中国市场广大;但是你必须先做好功课。”

这意味这你必须要确保有人确确实实了解中国,并且能够打造和发展你的需求链。这也意味着选择合作伙伴必须很谨慎,无论是生意上还是政府上。当你需要通过法律来解决争端的时候,意味着你已经失败了。Kirby 说,“没人觉得通过中国法院解决商业纠纷是明智的举措。”

如果是精明的商人,他们会寻找那些也希望把生意做到海外的合作者。有一些中国企业家确实突破了目前政府的局限性,并且实现了惊人的成功。比如浙江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他的商业之路是从1960年代一家拖拉机厂开始的,目前已经发展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零部件公司。最近该公司甚至还投资美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帮助底特律脱困;而且还成为了电动车技术的领导者。

“中国有很多人都和他一样,” Kirby说。他们最大的挑战不是来自于国外,而是国内。只有当中国政府管的更少,让自主创业兴旺发达,整个国家才会很快发展壮大,成为世界领导者。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