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印度首条高铁不寻求中国技术

redianlengkan 2014-04-14 12:26:06 总第237期 放大 缩小

 

印度《印度教徒报》

印度表示,在研究建设首条高速铁路线的可能性方面,不准备寻求中国的帮助,这对积极设法打入印度市场的中国铁路总公司是一次打击。

两国3月18日在北京举行第三次战略经济对话,与上一轮战略经济对话不同,这回商定的备忘录一个字也没有提到高速铁路发展。中国一直力推将高速铁路列为战略经济对话基础设施工作组研究的一个合作领域,在这个对话下面有5个工作组。

上一轮战略经济对话是2012年11月在新德里举行的,强调三方面的铁路合作:高速铁路发展项目、重载运输和车站发展。

但是,3月18日公布的备忘录提到“既有线提速”,没有提到高速铁路。印度主管铁路事务的官员说,已经给日本一个合同,就修建孟买-瓦多达拉高速铁路线的可行性完成详细项目报告。印度官员们否认安全考虑是导致中国在印度高速铁路计划中出局的一个因素。

一位高级官员说:“不存在这样的决策。”他说,未来仍然有合作的可能,取决于日本方案的进展情况。印度铁路委员会主席阿鲁南德拉库马尔在接受采访时说,成本是最大的考虑因素。他说,高速铁路项目涉及修建全新轨道的问题,这还需要大规模征地。

仅仅30年前,中国的铁路网还不如印度的铁路网,但是中国迅速完成了升级改造。现在,快速列车的时速在200到250公里之间。

印度主管铁路事务的官员3月19日亲身体验了中国令人印象深刻的铁路网,从北京庞大的新南站出发乘坐时速325公里的京津铁路列车。

虽然日本在修建高速铁路线方面历史更悠久,但中国迅速建成了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高速铁路网,修建了1.3万公里的全新轨道。北京交通大学著名铁路隧道专家王梦恕说,征地不会是印度考虑的主要因素,在中国,多数铁轨是铺设在高架桥上的,“占用农田很少”。

但是,印度计划委员会副主席蒙特克辛格阿卢瓦利亚说,对印度来说高速铁路网恐怕并不划算。他说:“从成本效益来看,我们将是拥有高速铁路(网)的国家中收入最低的。”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