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见证板门店谈判:记军事外交界的前辈柴成文

shehuiguangjiao 2014-04-03 16:19:58 熊光楷/文 总第236期 放大 缩小

大学毕业之后,我被分配到总参谋部工作。柴成文是我所在部门的一位主要领导。对于柴成文,我闻名已久,因为他曾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朝鲜停战谈判代表团秘书长、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委员,亲身参与了著名的板门店谈判。在当时,中国的外交谈判工作中,有“乔柴”之说,“乔”是指乔冠华,“柴”就是指柴成文,由此可见他在当时的名气之大。在工作中与柴成文接触后,我感到他的一个最大特点,是思维非常严谨,逻辑性非常强;同时,他在外交方面,尤其是外交谈判方面的丰富知识,也令我们非常钦佩。

柴成文是河南遂平人,1915年3月出生,1936年参加革命,1937年参加八路军。抗日战争时期,先后任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总校政治部干部股股长,八路军前方总指挥部参谋处股长,晋冀鲁豫军区情报处副处长等。解放战争时期,先后任北平军调处执行部整军科科长,晋冀鲁豫军区司令部情报处处长,中原军区参谋处处长、代参谋长,第二野战军司令部情报处处长等。建国后,任驻朝鲜大使馆参赞,中国人民志愿军朝鲜停战谈判代表团秘书长,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委员,驻丹麦王国公使馆公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二部副部长,国防部外事局局长等。1961年晋升为少将军衔。

柴成文的著作很多,其中相当一部分与抗美援朝战争有关。虽然他不断书写着这段与他有关的难忘战争岁月,但他并没有突出自己,反而常常以客观的语气,直接称呼自己为“柴成文”。这是因为,他写书,不是为了标榜自己的功绩,而是希望人们通过阅读他的书,回顾历史,总结经验,提高认识。

柴成文签名赠送给我的第一本书,是资料性很强的《抗美援朝纪实》(中共党史资料出版社,1987年2月第一版)。这本书按照编年顺序,介绍了从1945年到1958年间朝鲜问题尤其是抗美援朝战争的来龙去脉,包括朝鲜战争的战前形势、战争导因、战场与会场斗争过程和政治斗争在停战之后的继续发展等。

《抗美援朝纪实》是柴成文和赵勇田联合署名的。1989年,柴成文和赵勇田又一同创作出版了《板门店谈判》(解放军出版社,1989年8月第一版)。当年10月25日,柴成文将这本书签名赠送给我。

《板门店谈判》采用纪实文学的写法,绘声绘色,形象生动,可读性很强。我专门阅读了柴成文被任命为志愿军谈判联络官的片段:

1951年7月5日,李克农率领乔冠华、浦山、毕季龙等人组成的谈判工作班子抵达中朝边境的安东,时任我驻朝使馆参赞的柴成文前往迎接。6日,他们一行抵达平壤。6日上午,金日成接见李克农、乔冠华、我驻朝大使倪志亮及柴成文的时候,收到毛泽东的电报,指派柴成文为志愿军联络官。柴成文原名柴军武,被指派为联络官后当即改名为柴成文。这一“武”一“文”的改动,生动预示了朝鲜战争转折的出现。当时,柴成文还没有军服。到达谈判地点后,他向中方谈判代表、志愿军参谋长解方借了一套军衣,胸前佩戴上了志愿军的布徽章。

《板门店谈判》写成的时候,恰逢朝鲜停战协定签字35周年和志愿军撤军30周年。因此,对于柴成文来说,《板门店谈判》具有特殊意义。实际上,柴成文一直认为,抗美援朝的历史经验是不应该忘记的。前些年,他还写了一份关于朝鲜战争的内部材料,通过我呈送给了中央领导。

多年来,我一直和柴成文保持着联系。在他离休后,经我提议,柴成文被聘为中国国际战略学会副会长。1995年春节,他又将他和黄政基、张常仅合著的《三大突破》(解放军出版社,1994年12月第一版)签名赠送给我。

熊光楷  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名誉会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的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