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吉林:长吉图开发开放实现六大突破

zhuantibaodao 2014-04-03 16:14:38 本刊记者 邵 干 辛 宽/文 总第236期 放大 缩小

过去一年,是长吉图战略实施的关键之年。在去年11月底召开的吉林省委十届三次全会上,吉林省委书记王儒林在讲话中着重提到:“长吉图开发开放战略到目前为止是我省唯一的一个‘国字号’战略,也是吉林改革开放以来的最大机遇。”长吉图战略在通道建设、平台建设、产业发展、境外资源转化、对外贸易和先行先试等六个方面实现了新突破。

先行先试彰显实力

2013年,“长吉图”战略争取到国家每年8亿元连续3年共24亿元的资金支持。9月4日,中国图们江地区开发项目协调小组会议,对吉林省提出的25项重大事项进行了研究,各事项都明确了牵头部委和具体配合单位。

长春兴隆保税区封关验收、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设立科技合作基地、追加长吉图地区用地指标、珲春赴俄旅游异地办证、延吉航空口岸签证业务5个事项已经落实;增加内贸外运跨境运输货物种类等8个事项已无政策障碍,正在报批过程中;批准吉林(中国-新加坡)食品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等10个事项已明确工作路径,正进一步研究落实;其他2个事项待国家政策放宽后,争取国家支持。

吉林省研究制定了《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战略实施重点工作推进方案(2013—2015年)》,明确了“两区、三带、四平台”的重点发展思路和对外通道建设、打造区域增长极和跨境经济合作等十大重点任务。

转型升级成发展引擎

过去一年,“长吉图”区域支柱产业深入推动转型升级:汽车产业突出多元化新产品开发,一汽大众高尔夫7、全新宝来、一汽轿股X80等新车型陆续投放市场。

石化产业突破产业链延伸技术瓶颈,启动实施的林德制氧、赢创25万吨双氧水等项目均已竣工,现已初步形成丙烯产业链。

农产品加工已基本实现原料基地、精深加工、产品品牌一体化集聚发展。

战略性新兴产业呈现出较好发展态势:实施了闲置风能制氢、光电子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建设等一批亿元以上重大项目。

重点实施的60个“两化”融合试点示范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73亿元,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的融合速度不断加快。

长吉图区域经济总量、财政收入、城镇化、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明显高于吉林省平均水平,成为推动吉林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构筑东北亚区域通道

2013年8月,关闭9年的中俄珲春-马哈林诺铁路口岸正式恢复开通和运营。这条铁路的运营,真正实现了吉林省的“通海梦”。

吉林省积极构建东进西连的对外交通大通道,重点完成了中蒙“两山”铁路项目建设和中俄朝三国联合调查图们江出海河道活动前期工作。

同时,开展珲春圈河-元汀口岸跨境江桥、朝鲜南阳-罗津铁路等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停运2年的中国珲春经俄扎鲁比诺港-韩国束草客货混装航线正式恢复运营;珲春经俄扎鲁比诺港-日本新泻-海参崴集装箱航线和珲春经俄扎鲁比诺港-韩国东海-釜山集装箱航线完成前期工作。长白、古城里、沙坨子3个边境口岸由二类口岸升格为国家一类口岸。

整合区域平台承载能力

“长吉图”区域加快构筑产业合作平台和对外开放平台,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引进的韩国浦项、韩国现代、香港豪德等国内外500强企业现已落户示范区;

长春兴隆保税区于去年10月31日通过国家联合验收组的正式验收,已签约落地项目34个;

中新吉林食品区无规定疫病区运行良好,3平方公里一期加工园区土地已完成“七通一平”,5平方公里商务区(一期)十条主次路网正在加快建设,百万头生猪深加工产业化等10个重点项目已启动实施;

长春(九台)空港经济开发区已完成总体规划、起步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等32项规划,万户新居等22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与此同时,吉林省充分发挥区域资源、劳动力、区位、市场和基础设施等方面优势,推动各类国家级、省级开发区及特色产业园区建设。长吉图沿线投资旺盛,经济活跃,气势如虹。

开展全方位合作交流

吉林省着力加强与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广泛合作,现已完成滨海边疆区50万公顷高效农业合作区开发可行性研究报告以及海参崴60万公顷针阔混交林开采前期工作。

中国国电集团与吉煤集团就合作开发滨海边疆区煤矿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中国五矿集团与通钢集团就合作开发滨海边疆区铁矿达成共识,吉林金海木业集团取得滨海边疆区海参崴100万平方米和在哈巴罗夫斯克120万平方米保障房建设项目。

吉林省对朝经济合作通过罗先经贸区为依托,正稳步推进。省垦一农业公司8000亩水稻种植项目建设取得明显成效,长春亚泰水泥100万吨粉磨站项目已完成前期工作,建材园区项目正在编制总体规划。同时,组织国内相关企业和商协会进行考察,已全面开展汽车零部件、电子、食品加工、服装纺织等方面合作。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