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中国需建立有序破产机制

fengyanfengyu 2014-04-03 16:09:49 总第236期 放大 缩小

中国债券市场自五年前开始迅猛发展以来,已呈现一种“单向押注”的特点。中国经济的超高速增长意味着,企业的财务状况通常不错,足以偿还所贷款项。然而,即便是那些遇到麻烦的企业,也不会面临违约风险,因为政府会命令国有银行出手救援。就在3月,无风险举债的时代戛然而止。中国有关部门决定听任太阳能电池制造商超日太阳能(Chaori)无法如期偿付债券利息,从而引发中国现代史的第一起违约。这起违约不会是最后一起。这件事发生后,中国总理李克强已明确表示,中国经济出现更多违约是“难以避免”的。

政府应该在中国建立一种能以有序方式处置金融机构及非金融机构破产的破产体制。建立这样的监管法规需要一定时间,但它们的指导原则之一必须是,最大的损失应由最冒险的投资者承受。危险当然在于,政治考量会压倒法治。但是,如果中国真的想实现贷款提供者的多元化、而不仅仅依靠其国有银行,就必须保障投资者不会受到欺骗。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