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大公网:习近平的“焦裕禄”情结说明什么

fengyanfengyu 2014-04-02 18:52:40 总第236期 放大 缩小

在中国的政治生态里,像政治局常委这样高级别的领导在五年里去同一个基层县两次,非常罕见。1990年,习近平作词《念奴娇追思焦裕禄》发表在《福州晚报》,24年后的今天,已是中共最高领导人的他把兰考县作为他在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联系点。从中可以看出,在习近平的内心里,是有一个“焦裕禄”情结的,这种情结背后隐含着他的一些执政认知和治理思考。

第一,在这位最高领导人的视野里,“理想信念”、“道德魅力”非常重要。第二,对于非常熟悉中国基层生态的习近平来说,内心存有一份隐忧。第三,习近平的“焦裕禄”情结还说明了“习式整风”的纯洁性与正当性,有力回击了外界的质疑。最高领导人的这份“焦裕禄式”干部的贤人政治情结,无论对于执政党还是13亿民众来说,都是一份福。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