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管清友:京津冀这盘大棋怎么下?

tupianzhongguo 2014-03-31 17:13:03 总第236期 放大 缩小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日前召开京津冀协调发展座谈会,强调要着力加强顶层设计,抓紧编制首都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相关规划。那么,如何解读中央关于京津冀的发展安排?

民生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学者管清友日前撰文指出,这是多年以来第一次从中央高层领导层面亲自落实区域协同发展。

他认为,首都经济圈规划将于上半年出台,北京周边地区疏解首都非核心功能规划将逐步落地,承接京津冀产业的热点地区将会不断明确,京津冀区域的定位规格和经济作用将高于自贸区。

据媒体报道,《首都经济圈发展规划》方案可能是“1+9+3”,即北京+河北省的张家口、承德、保定、廊坊、唐山、秦皇岛、衡水、沧州、石家庄+天津的宝坻区、武清区、蓟县。管清友表示,北京周边地区承接北京不同的功能已经较为明确。他分析认为——

1,张家口主要承接高新技术、新兴产业,落实《京张共建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合作协议》,以东花园京北生态新区为平台,吸引更多的北京企业、项目、人才落户。

2,承德打造首都经济圈高端人群疗养度假的休闲区。

3,保定规划思路比较明确,推动“一是河北白洋淀科技城。二是京南现代产业基地,以保北低碳新城为核心的汽车、新能源、智能电网等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建设。三是首都服务功能承接区。四是现代快速交通体系。”

4,廊坊重点实施央企、外企和民企总部招商,针对北京准备外迁的千余家企业。

5,唐山要求以曹妃甸作为承接北京产业转移的重要基地。

6,秦皇岛深化落实以清华、北大部分院系为代表的教育产业落地。

7,石家庄和沧州等也表示要以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为主要承接产业。

8,天津的宝坻区和武清区要求2014年分别引进各类京企项目180个和500个,突出借重用好首都资源。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