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各国如何反恐

tebiebaodao 2014-03-31 15:57:03 总第236期 放大 缩小

自美国“911”事件后,持续了十多年的反恐“斗争”,如今恐怖主义的幽灵依然在世界上徘徊,恐怖分子到底是谁,各国又是如何从政府和社会层面上应对这一威胁?

俄罗斯式打击

主要威胁:分裂主义和伊斯兰极端分子是俄罗斯面临的主要恐怖主义威胁。

反恐体系:总统、多部门参与的国家反恐委员会、各联邦主体设地方反恐委员会、反恐中心和部门。

处置:2009年颁布《俄罗斯联邦反恐构想》;2013年新反恐法,打击前将不向任何人发出警告,可动用几乎一切手段;所有恐怖分子必须击毙;恐怖分子造成的损失由其亲友进行赔偿。

以色列式安保

主要威胁:来自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恐怖袭击。

主要经验:以色列有400余家非军事工业公司从事与反恐安全有关的技术开发和产品研制。如已投入试运营的“反恐公共汽车”。以色列国防军有一所反恐学校,为社区居民培训。

安保:以色列有几乎世界上最严格的安保,出入境飞机在登机前要对乘客携带的行李和托运的行李一律开箱检查;包括商场、公园、车站,甚至超市都会实行人身扫描式的安检。

英国式“预警”

主要威胁:来自一直以来的北爱尔兰的恐怖主义活动;独狼袭击;本土第二代移民中的极端势力。

法案和机制:2009年发布《国家反恐战略》,提出所谓“4P政策”,即打击、预防、保护、预案。政府中设立“国家反恐安全办公室”和“国家基础设施防护中心”,统筹国内反恐资源。

预防:政府为让公众了解反恐机构的工作,督促民众参与维护国家安全,据报道,英国军情五处(MI5)曾招募一百多名退休老太太和年轻母亲作为“秘密特工”,监控可疑分子。

(数据来源:美国国务院反恐局,美国《2012年度恐怖主义国别报告》,中国网等公开报道)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