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反恐应有立体战略

tebiebaodao 2014-03-31 15:54:27 总第236期 放大 缩小

戴 旭/文

(国防大学教授) 

昆明“301”暴恐事件是继乌鲁木齐“75”事件后,又一声警钟。在美国“911”、伦敦地铁爆炸案、俄罗斯别斯兰事件及印度、巴基斯坦等众多国家遭受恐怖袭击之后,中国人也近距离感受到这个危害世界的恐怖主义幽灵的可憎。由于其他国家在痛定思痛之后都大大加强了安保措施;更由于世界反华势力正在利用恐怖主义作为其战略猎犬指向中国,绞碎中国梦;而中国长达30年的安逸,民众普遍疏于防范;因此,为防止未来中国成为恐怖主义的重灾区,未雨绸缪进行思想预防和国家反制的战略预置,就成为紧迫的任务。

反恐:时代转型期的大国难题

自地理大发现、世界文明大融合、西方列强全面征服世界以来,人类就开始进入了一个空间越来越小、时间越来越快的“螺旋”状态之中。今天,人们在享受全球化种种好处的同时,也在承受着全球化的戕害,如恐怖袭击。

但是,恐怖袭击仍然是国际政治的产物。第二次世界大战是国际政治的分水岭,之前的时代可以称之为军事帝国主义时代,解决国家利益冲突主要靠军事手段,恐怖手段虽然不绝如缕,但无法形成一种“主义”和广泛的组织。随着核武器在大国间的普及,军事力量的战略功能受到限制,文化帝国主义粉墨登场。更由于电子、信息技术革命,使得传播手段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心理战的作用悄然跃上战争的最高端。但是,就整个世界而言,冷战中的主要意识形态是被东西两大阵营“垄断”着,恐怖组织仅在中东地区相对活跃,基本上处于小型化、碎片化状态。

但是,冷战后,美国和西方在意识形态胜利的鼓舞下,以所谓的“民主自由”在“西化”原对方阵营的同时,毫不迟疑地发动海湾战争,以实现其建立世界帝国的战略图谋,激起众多伊斯兰国家的反抗。拔出萝卜带出泥,蛰伏在这些“泥土”之中的极端宗教势力趁势肆虐——“911”事件就是证明:原来听命于美国的本拉登基地组织,对美国反戈一击。而苏联解体,中亚国家纷纷独立,又让沉寂了百多年的“东突”立国概念死活复燃,祸及中国。

由于美国在反恐战争中实行双重标准,致使世界从一开始就失去了将恐怖主义消灭在萌芽状态的机会。美国以反恐为名入侵伊拉克,实现其大中东改造计划,连续发动“颜色”和“鲜花”革命,推行《革命.com征服东方》的战略。这种帝国性的自私,随即造成恐怖主义像病毒扩散一样蔓延全球:欧洲、印度、俄罗斯、巴基斯坦、东南亚以及索马里等,现在又轮到中国。美国打开的潘多拉盒子,再也盖不上了。

非仅如此,国际反华势力还事实上和恐怖主义进行着某种战略合作。有无数的证据证明,热比娅及其领导下的世维会对发生在中国新疆的恐怖事件负有责任,但美国和欧洲、日本及其他一些国家还高调邀请热比娅访问;为了要求中国支持其反恐,美国将“东突”列为恐怖组织,但反恐战争结束,立即将其从黑名单中删除。东伊运明确宣布支持昆明暴恐事件,美国也不阻止其在美国的活动。

在最新一波的中东动乱中,大批基地组织成员和“东突”分子参加反对派,而美国和西方却鼎力支持反对派。美国在阿富汗也正在和塔利班和谈。随着美国战略东移,把围堵目标对准中国,以及乌克兰事件中美国、欧洲和俄罗斯展开大规模对峙,值得世界密切关注的一种情形是,西方会不会将恐怖主义的祸水东引?美国会不会驯化那些魔鬼做自己的战略鹰犬,将恐怖分子秘密用作牵制中、俄的棋子?在美国颠覆中国的工具箱中,有藏独、台独、港独、法轮功、民运、疆独等,其中以“东突”的恐怖特性最为突出,在极端宗教思想的蛊惑下,嗜杀成性。如果恐怖主义被塑造为为霸权主义的帮凶,世界从此将不会再有宁日,而美国也终将如“911”事件那样自食恶果。

包括美国在内的全世界,都必须明白的是,今天的恐怖主义,借助全球化浪潮,已经实现了组织、基地和行动的全球化,是不折不扣的人类公敌。而特别需要提醒美国的是,从传统军事安全的角度看上去,它的军事基地、航母集群遍布全球,它的卫星俯瞰着世界,它的网络控制着世界,但是,正如“911”事件和波士顿大爆炸所表明的那样,他的这种过时的国家安全体系根本不足以防备和制止幽灵一样无孔不入、无处不在的恐怖主义。

而长期以来,世界其他国家的安全系统也是立足于传统军事威胁打造的,如俄罗斯、印度、欧洲等,由于未能及时转型,致使恐怖分子有机可乘。

近年来世界一系列恐怖事件,已经为全球敲响警钟——就像当年的珍珠港事件一样,标志着战争模式和国家安全模式已经发生了重大的新变化。对此,各国都应该思考全新的应对方略。

中国反恐,应借鉴别国经验

教训

昆明血案发生后,“东伊运”已经发表声明支持,并声称将使用自动火器。恐怖主义向内地蔓延的危险已迫在眉睫。全民进行心理备战,建立军警民联动机制,已经刻不容缓。只有常备不懈,才能避免恐怖分子可以制造的社会心理恐慌。

同时,研究和借鉴其他国家的反恐经验、教训也须提上日程。看看美国在911后的行动和俄罗斯在车臣的行动,以及以色列、英国、日本这些年来在反恐上的行动,我们就会发现,反恐实际上是21世纪的大国必修课。甚至连一贯不怎么被国人关注的印度,也已经开始打造自己的反恐体系,这些努力包括:制定全国性的政策、举国一致的精神动员、对警察进行重组、全面改革训练大纲、注重情报、成立特别法庭和专职反恐研究所……我们无需邯郸学步,却要避免闭目塞听。

以美国的反恐为例,有几点非常值得中国借鉴:一是注重军事力量和非军事力量的整合。由于恐怖袭击本质上不是战争行为,而只是犯罪行为,所以美国以往是通过执法部门和情报界来应对相应事件,国防部并不介入,而只是关注传统战争威胁。但是,随着反恐行为的升级,美国国防部被迫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形成一体化的反恐力量。这一做法是美国在付出惨重代价后学到的教训,值得我们提前吸收;

二是针对恐怖组织和恐怖袭击的全球化,反恐体系也要全球化。这样才能避免救火式的被动挨打,确保第一时间保护本国公民的安全和国家利益。以这次马航事件为例,假设未来真的发生恐怖组织制造类似事件,就需要中国具备大区域侦搜、定位和快反能力。此非一日之功,应尽快启动。

同时,中国执法部门还要有在世界范围内特别是在周边区域打击恐怖组织的机制和能力。中国反恐,对境内的恐怖分子必须严密布防、实时严厉打击,同时也不能允许恐怖主义的组织和头目在世界上逍遥,人大应该立法,执法机构应该依法对长期从事分裂祖国活动的恐怖主义头目予以国际通缉、全球捕杀。外交部门应加强多国反恐合作机制,特殊部门则应以除恶务尽的决心,不使危害中国的恐怖分子在全球有藏身之地。对于庇护恐怖组织和恐怖分子的国家,不管是美国还是欧洲国家,中国都不应该继续宽容,必要时可以牺牲部分经济合作和外交利益。

第三,攻心为上:宣传和舆论层面不能只停留在口头的“严厉打击”上。恐怖之所以恐怖,并不在于直接的破坏和杀伤效果——和传统的战争和核战争简直无法相比。但恐怖分子直接杀伤的是人心,并由此引发社会不稳。因此,反恐不仅要攻“人”,更要攻心。几乎所有恐怖分子,都是受了某种邪恶思想的影响、控制。而中国当下有一种很流行的观点认为,只要改善了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问题,就什么问题都能解决,这无异于一厢情愿的缘木求鱼。

“能攻心则反侧自消”,“不审世即宽严皆误”。打了多年反恐战争的美国,已经开始领悟到“攻心”的重要性。911事件后,小布什利用全世界的同情,悍然发动了旷日持久的反恐战争。对此,美国著名战略学者布热津斯基进行了深刻的嘲讽:恐怖袭击只是一种手段,而手段历来都是为目的而存在的。在布热津斯基等人的建议下,美国和美军正在将反恐战争变成一场争取全球穆斯林的统一战线工作。美国在对军人、安保人员的训练时,也越来越注重心理战的训练。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值得我们借鉴。

第四,鉴于外国一些非政府组织对中国境内分裂势力提供资助的事实,应集中清理除自然科学以外的外国非政府组织。同时,还要狠狠打击网络上支持恐怖主义和分裂势力的舆论,对于外资控制的大型门户网站和接受境外资助的网络写手,应依法从重处罚。

恐怖主义在中国的日渐肆虐,有外因也有内因,要治标更要治本。要加强西部地区的中华民族的共同文化培育工作,坚定维护整体民族的信仰,寻求共同的价值观,这是远比经济更重要的精神关怀。在长期的反恐斗争中,大胆使用民族干部,以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耐心,争取包括少数民族同胞在内的广大人民的支持,是最后彻底战胜恐怖主义的决定因素。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