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市场转变为“中国的全球人口”

liaowangzhisheng 2014-03-31 15:29:34 总第236期 放大 缩小

来源:美国 《福布斯》杂志

翻译:杨丽娅

中国是一个市场。全世界的各个品牌和零售商都在这里开设商店,与经销商合作,从事电子商务及广告宣传,借以推广和销售他们的产品。这个巨大的市场超过十亿人,更确切地说,中国共有约25个不同的市场群体。以不同的气候、发展水平、饮食偏好、法规、语言、消费习惯 区分开来。过去十年的经验告诉我们,了解到这个事实是在中国成功的关键。

如今,品牌,零售商以及别的公司要想赢得中国消费者,必须适应一个新的问题:仅仅关注于中国市场是远远不够的。在一些案例中,仅仅在中国境内销售产品是失败的策略。

在过去几年中,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散布到世界各地,经商或旅游。每年有25万中学生到美国留学,另有10万到欧洲。许多品牌在中国壮大并走向世界,“中国的全球人口”这一新的人口现象就出现了。

中国的全球人口

他们来自上海和北京,成都和重庆,有的来自泰山和台湾。他们来自一线,二线和三线城市。他们受到所见所闻和外国生活经历的影响。过去五年中,马尔代夫的中国游客从5%增长至80%。中国人口消耗了全球25%左右的奢侈品,这些奢侈品中有60%都是在中国大陆以外的地区生产的。

唐先生是一个苏州的商人,1998年开了一个家庭装饰品生产工厂。他为欧美名牌和进口商生产产品,这些产品最终在像塔吉特、家乐福等这样的大型零售超市销售。他的生意做得不错,短短几年后他有了足够的资金投资其他行业。到2007年,他在苏州还有五家汽车销售行,他在酿酒,连锁餐饮以及房地产行业都有涉猎。2012年他成为了移动应用程序和游戏的早期投资者,他在苏州的车行也扩张到15家。

像唐先生这样的人建设了“新中国”,他们勤劳并且聪明,抓住了2000年的第一次消费浪潮从而变得更为富裕,能够四处旅游。这样的一些家庭催生了“中国超级消费者”的时代,也催生了“中国全球人口”现象。

我们可以记录一下他们一家今年一月的美国之行。他们一家飞往西雅图拜访唐先生的姐姐和姐夫。唐先生的姐夫奔走于西雅图和北京之间,照管他和唐先生合资的生意。他们一起吃喝聊天,甚至谈到了如何与远在多伦多的堂兄相处。之后他们飞往了洛杉矶,在迪士尼进行了两天的豪华之旅,在一个豪华酒店呆了三天,这是一个非常有名的酒店,许多明星曾经入住甚至在这里表演过。这些昂贵的奢华体验让唐先生及家人感到很有面子。

从洛杉矶到波士顿,他们计划参观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参观昆西市场的“美国经验”。之后,他们与地产商会面,买了两套公寓,一套给唐先生的儿子,另一套用于家人来看望他时居住。从波士顿他们又飞往纽约,参观哥伦比亚大学和纽约大学,还与帮助他们购买价值300万美元的阳光公寓的朋友会面。他们在麦迪逊大街和第五大道购物,晚上吃最好的餐馆,唐太太买了一些蒂芙尼珠宝因为价格比中国便宜50%。他们离开纽约前往拉斯维加斯追求更多的奢华体验。他们乘坐私人直升机游览大峡谷,在射击俱乐部游玩并在奢华的俱乐部夜饮。

这一旅途体现了典型的“中国全球人口”消费习惯和欲望:一个富裕的家庭,父亲做国际贸易——在北美生活——与全球侨民打好关系——享用航空、酒店及其他服务——购买知名品牌并不断发掘新牌子——让孩子在美国接受教育——希望增加在美国的房产——不仅希望购买奢侈品,也渴望体验奢华的生活方式——带着美好的记忆回家,在社交网站上分享故事,计划下一次旅程。

如果你的公司有针对中国消费者的产品,仅仅分析多样化的中国市场是不够的,必须整合你的业务、定价、销售、使用的技术、人才和产品以服务于全球的中国人口。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