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习近平希望外交中实力与友好并存

liaowangzhisheng 2014-03-31 15:19:08 总第236期 放大 缩小

来源:法国 法新社

翻译:杨丽娅

自从习主席一年前上任到现在,不仅多次出访美国与俄罗斯以巩固已有的关系,还访问了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大部分国家和地区,亲自欢迎外国政要到北京的次数也高达80余次。与此同时,他还要管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

然而,中国与邻国的领土争端已经使得其与日本的关系日益紧张。对于中国的崛起,周边国家也越发感到威胁,虽然中国一再否认这一点。

双管齐下的做法并非偶然。因为习近平在去年十月的一个重要的致辞中说道,中国的目标是“努力为中国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和“维护国家主权” 。

但清华全球政策中心的一位教授认为,习近平面临着一个“根本性的矛盾”,即“企图既保持魅力又主动出击”。他还表示,这种发散性的外交行为,可能会破坏中国的区域外交策略。

中国的全球利益正在扩大,尽管中国致力于建立一个总体的外交策略,但其他人都热衷于与崛起的中国建立外交关系。那位教授表示这很自然,国家无论远近大小都想与中国建立联系。

同时,他补充说,“中国正日益依赖于对外贸易,以确保能源、资源和粮食安全。因此打造良好的外交关系和互利互惠是非常务实的。

上任一年,习主席出访了许多个国家,从金砖国家在南非的聚会到印尼的APEC峰会,拜访了许多在拉丁美洲和中亚的国家。而总理李克强访问了南亚,欧洲及其他一些国家。

习主席的外交也侧重一些国家,他上任后的第一次出访国家就是俄罗斯,此后又进行了两次回访。

去年,习近平出访加利福尼亚,为期两天的峰会上,他与奥巴马交换了关于“新型大国关系”的想法,这意味着中国希望强化与美国的关系,但同时希望得到更多的尊重。

习近平也在北京会晤了各国领导人,几乎平均每隔四天就有一场会晤。从苏里南到马其顿到斐济,无论国家大小,国力强弱,都得到了习主席的亲切会见。

李克强总理及中共所有的高层领导都出席了习主席去年10月份的讲话,讲话指出,中国“在外交策略设计和外交活动上,(我们)都应该更加活跃”,“我们应该清楚地让别国知道我们的政策,我们与邻国同呼吸,共命运。”

然而,在与日本和菲律宾不断升级的领土争端问题中,中国政府展现出来的强势让别的国家感到担忧。

中国与日本在中国东海一些岛屿的主权争端可以上溯几十年,但在2012年9月日本将一些岛屿国有化之后,两国紧张局势不断升级。

从那时起,北京曾多次派出船只巡逻该区域,这加剧了关于第二和第三大经济体爆发冲突的担忧,并且因为美国与日本的安全协议,美国也可能陷入纷争。中国关于有争议岛屿的“防空识别区”申明,带来非议。虽然别的国家依然遵守防空识别区规定,在区域内,当局要求入境的飞机要进行通报。中国的这一行为被视为向日本和美国“挑衅”。

中国指责日本购买岛屿等行为,使得钓鱼岛冲突不断升级。复旦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沈丁立认为,即便中国政府认为这样的行为是正义的,我们依然需要保持与日本的联系。他给习近平的外交表现打85分,扣分是因为僵化了与日本与邻国的关系。他认为,“中国试图转变自己的形象,但似乎不太成功。这是这一届政府面临的较大问题,还需要继续努力。”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