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月入上千美元人口远超其他新兴国家

redianlengkan 2014-03-31 14:34:06 总第236期 放大 缩小

美国《大西洋》月刊

新兴市场的消费者们——他们正变得和发达国家消费者一样。他们现在挣得更多,花得也更多了。他们现在越来越多地花钱购买发达国家消费者购买的东西——服装、新玩意儿和奢侈品,尤其是在中国。

如今中国月收入超过1000美元的人口远远高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当人们说“新兴市场消费者”时,实际上说的是中国消费者。

中国经济飞速增长使其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年轻一代受过更好的教育,有更多更好的机会。在美国,四五十岁的群体收入最高。与美国不同,在中国,年轻人是收入最高的群体。他们不仅钱多,而且也更愿意花钱。他们只知道中国人的生活水平迅速提高,他们希望像世界其他国家的年轻人一样生活。

换句话说,他们想拥有智能手机。所有新兴市场国家的人计划购置的商品中可能都会有智能手机。像沙特阿拉伯这样较富有的国家,人们这么做的可能性更大。台式电脑从发达国家进入发展中国家用了几十年时间,便携式电脑只用了几年时间。

不过,2013年整个新兴市场经济增长减速,购买昂贵商品之风减缓。人们购买像汽车、电视和房产等的热情不像2012年那么高涨。服装、鞋子和饰品等时尚用品的消费更是如此。这种情况应当只会持续,因为中国的经济增长看起来再现不稳定迹象,而中国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

中国消费者并非会花掉所有。他们的储蓄之多令人难以置信。中国人的家庭储蓄率约为32%,比任何国家都高。一种说法认为中国男女性别比例失衡使得育有男孩的家庭会拼命攒钱,为的是能给儿子娶个好媳妇。

另一种说法认为中国匮乏的社会保障网迫使家庭不得不为养老多攒些钱。这部分是因为历史的记忆:老一代的人都记得过去一年只吃得上一次肉的穷日子,因此,什么都无法阻止他们尽可能多地存钱,以防万一。这个50岁以上的群体收入没有30岁以下的年轻群体大,但是计划生育政策意味着他们的人数更多。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