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苏西洛:正义决定

redianlengkan 2014-03-31 14:30:40 总第236期 放大 缩小

印尼总统苏西洛日前签署2014年第12号总统决定书,正式废除1967年第6号通告,把“支那”(cina)改称“中华”。

1967年第6号通告是印尼前总统苏哈多时代的产物,该通告把对中国和中国人、华人的称呼由TIONGKOK和TIONGHOA改成cina(支那),包含对中国与华人的国格与人格的歧视与侮辱。

苏西洛总统在决定书中提到,把“中华”改为“支那”已使华裔公民在社交上受到歧视性影响。使用“支那”术语也被认为是违背宪法精神,因为印尼民族创始人在1945年宪法第26条中已选择使用“中华”术语。这些历史因素成为苏西洛总统废除1967年第6号通告的思考基础。

苏西洛签署的决定书还规定,今后在政府机构不可再使用“支那”术语,而应使用“中华”术语。印尼政府也同时规定,把“中国人民共和国”(RepublikRakyatChina)的称呼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RepublikRakyatTiongkok)。

许多华裔人士对此表示,40多年来对中国和华人带有歧视的不公正称呼将一去不复还了,这是印尼政府和人民对中国友好情谊的体现,这一决策将使印尼2000万华人同胞欢欣鼓舞,是印尼民主政治进步的重要体现。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