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培养军事外交官的女将军:记恩师赵织雯

fengyanfengyu 2014-03-23 15:09:02 熊光楷/文 总第235期 放大 缩小

 

赵织雯是我在大学期间的老师。有位作家作过统计,赵织雯的一生曾经4次穿上军装。

第一次是1951年,她作为上海市市西中学的一名高中学生,响应国家号召,报名参加了军事干校。当时她只有16岁,不到规定要求的17岁年龄。但通过她的不懈努力,终于穿上了军装,成为一名军校学员。

1956年,赵织雯从军校毕业后,作为上等生,留校当助教,开始了自己的教学生涯。我也是在那一年考入军校的,于是成了赵织雯的学生。不久后,赵织雯作为部队的女同志“内转”脱了军装,直到1964年被批准重新穿上军装,同时被授予上尉军衔。这是赵织雯第二次穿上军装。

1969年,在“文革”中,赵织雯和丈夫熊建衡一起复员回上海,她被分配在红峰仪器文具厂当工人,熊建衡被分配在第十六纸箱厂当工人,一干就是5年。1974年,她和熊建衡一同被调入华东师范大学,重新回到教育岗位上。

1986年,在美国获得了硕士学位,已经是华东师范大学外语系副主任的赵织雯和熊建衡,在母校的盛情邀请下,被特召重新入伍,担任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研究生导师。这是她第三次穿上军装。此时,她已经51岁,复员17年。许多人对他们夫妇放弃上海的稳定生活,而选择到南京为军校工作感到不理解,但这确实反映出她对军队的一片深情,对母校的一片深情。

一年后,随着军队军衔制改革的推进,赵织雯作为从事教学工作的专业技术干部,被改为文职,相当于又一次“脱”下了军装。

1989 年5月,赵织雯被任命为副院长,主持教学工作。同年12月被授予大校军衔。这是她第四次穿上军装。

1990 年八一前夕,赵织雯晋升为少将。她在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的教学岗位上一直工作到退休。

我在大学读书的时候,赵织雯是我们的助教,已经加入中国共产党。她热爱自己的工作,不但在教学上尽心尽力,而且关心我们的思想道德修养,关心我们的生活和身体健康。大学三年级的时候,我加入快班,与几位四年级同学一起学习。当时学习压力很大,我不分白天黑夜地读书学习,导致精神负担过重。赵织雯很敏锐地意识到这点。有一次,她把我带到她的父母家,让她的父母给我包饺子吃,用温馨的氛围舒缓我紧张的精神状态。后来,我以优秀的成绩提前一年毕业,投身于军事外交工作之中。

赵织雯属于中国军队自己培养起来的第一代英语人才。从学员到将军,她都兢兢业业于英语的研究、教学工作。退下来以后,她仍然耕耘在英语教学第一线,编词典,编教材,著作很多。我收藏的赵织雯签名书,大都与英语教学有关,其中包括《当代英语交际指南》、《交际英语900句》、《实用英语交际语法》、《学英语从ABC开始》等。

《当代英语交际指南》(上海译文出版社,1996年10月第一版)由熊建衡和赵织雯主编,是他们夫妇花费10年心血编写而成的一本权威的带有工具书性质的著作。赵织雯对我说,这本书的初稿编成后,熊建衡还曾于1991年4月至10月到美国一些城市和学校专门进行实地考察,对原稿进行校正与补充,以便使书稿更准确地反映当今美国社会英语运用的现实。

实际上,多年来,赵织雯一直潜心研究“交际英语”。早在1982年,美国就出版了赵织雯和她的导师多萝西密西希密特合著的《功能/意念练习》,其中的主要内容是她攻读硕士学位的论文。到2002年《实用英语交际语法》(熊建衡、赵织雯编著,上海译文出版社,2002年9月第一版)出版时,赵织雯就将交际英语的语法划分成了“功能篇”和“意念篇”两大类。

10多年来,关于“交际英语”,赵织雯出版了10多本著作。这些著作大多是供中级以上英语水平者学习研究用的,只有《交际英语100句》重在培养初级水平者的“开口说”能力。当时,为提高部队机关干部英语交际水平,总部有关部门决定由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编写一本入门教材,供机关干部英语培训班使用。这本书就是《交际英语100句》(军事谊文出版社,1999年8月第一版)。在这本书中,赵织雯设计了32个情景对话,中间穿插了100个英语基本句型,目的是使没有学过英语的人通过100个小时的学习,掌握基本的对话交际能力。

《交际英语100句》出版后,其由浅入深、由简到繁的特点,受到很多人的欢迎。2002年8月,《交际英语100句》经过简单修改后,又以《学英语从ABC开始》为名,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

熊光楷  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名誉会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的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