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政协里的206张香港面孔

shehuiguangjiao 2014-03-23 15:04:33 总第235期 放大 缩小

 

来自香港的全国政协委员、摩根大通亚洲区投资银行副主席方方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挑了一个“刺”。

这位著名的国际金融界人士注意到,在报告的英文版中,“群众路线”被翻译为“mass line”,而“基本经济制度”被翻译为“basic economic system”,他认为这“不够地道”。政府工作报告的英文版,应该避免这类翻译,真正体现出国家软实力。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联办副主任殷晓静说,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共有206人——以2279位全国政协委员计算,超过了委员总数的9%。

全国政协委员、政务司前司长唐英年对记者说,港区委员的角色比较特别。在“一国两制”下,在过去三十多年中国的改革开放中,香港从中得益,同样也为国家做了贡献。“我们有200多个政协委员,希望能够扮演参政议政的角色,也同时发挥政协的力量和责任,在香港广大同胞当中促进内地跟香港的关系。”他说。

针对香港近期出现的个别的驱逐内地游客的事件,唐英年表示:“我相信绝大多数香港人都欢迎内地同胞到香港来走一走,看一看。”他也承认,内地同胞到香港的人数较多,可能影响了某一部分地区的居民,可能会引起一些人的不满。但是,香港是一个多元化的社会,应该包容不同地方、不同文化、不同种族的人到香港来访问、经商、探亲。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林建岳也在政协第52小组的会议上说,香港发展到今天,就是因为态度开放、虚心包容。尽管现阶段到港游客数量和旅游配套有所失衡,但相信“只要态度正面,办法总比困难多”。

港区的206位全国政协委员并非全部都在“特邀香港人士”界别,该界别总计124人。在经济等很多界别,都有“香港面孔”。他们当中有立法会议员、商界精英、基层人士、政团领袖、律师、会计师等。

具有明显地域特点的“特邀香港人士”界别里,委员们不仅就全国发展讨论,也借机谈了很多对香港发展的思考:香港的青年人才培养、经济、政改、民生……

用殷晓静的话来说,这里的很多时间是“香港时间”,这体现了大家对香港问题的关注,对香港人的责任,也是对香港的情感。

她说,港区的全国政协委员,还要在香港发展和国家改革开放中发挥“双重积极作用”。这些委员之所以能够进入全国政协,因为他们本身就是香港爱国爱港的成功人士。香港城市经营得好,很多方面值得内地借鉴。殷晓静说,香港对国家的贡献不仅有资金、有项目,可能还有经验。

为什么香港有这么多的全国政协委员?“我想主要考虑之一就是香港这样一些成功人士走到国家参政议政平台,能够为国家献计献策,让国家发展得更好。”她说,很期待港区委员的提案一年好过一年,国家有关部门能够更多采纳港区政协委员有国际视野、成功经验又符合国家发展基本情况的提案。

在殷晓静看来,港区的政协委员要有“国家意识”,同时也要有对香港的“责任意识”,为了香港的发展,“每个委员肩膀上都有担子”。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