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自由谈

tupianzhongguo 2014-03-23 14:58:15 总第235期 放大 缩小

 

联合早报:中国社会需要推广和平教育

中国“两会”召开前夕的3月1日,新疆一股分裂势力在云南昆明策划实施了骇人听闻、惨无人道的暴力恐怖事件,致使29人死亡、130余人受伤,其中包括多名儿童和老人。事件发生后,网络上不断有人对死难者表示慰问和祈祷,同时对暴恐行为表示极大愤慨和强烈谴责,但也有不少声音在鼓吹以暴力对抗暴恐行为。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以暴制暴是不可能获得长久稳定和持续发展的。只有通过和平的手段,才能实现长期的稳定和发展。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西方学者对人类浩劫进行了反思,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和平学”。随着全球和平与发展主题的不断深化,世界大国都十分重视和平研究与和平教育。尽管和平学在中国还属一个新兴课题,但在推广和平教育方面,中国拥有良好的基础。中国的传统儒、佛、道文化中,都蕴含与当代和平学相通的思想精华,因而追求和平的思想理念,已深刻于中华文明之中。

联合早报:北京面临希望与痛苦的选择

习近平近日在巡视北京时的讲话,是对长期以来首都规划上的失误、折腾以及种种非科学处置的批判性思考,也是他对这座城市的类型、定位和规划的战略性考量。他认为北京的核心功能就是四大中心,即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其他的七七八八都是需要调整和疏解的非核心功能。北京现有的工业项目必须进行优化,突出“高端化、服务化、集聚化、融合化、低碳化”。

习近平关于北京城市四大核心功能的战略定位是解困北京的不二途径,也是北京能否回归其真正属性的唯一选择,更是使其成为一座既有浓郁传统文化色彩又有现代国际大都市风格的宜居城市的最后希望。北京最后的希望就在于科学的城市定位,在于改弦更张地走向新生,在于除旧布新的转变与转折。

大公网:“两高”报告增强反恐合力

两会前云南发生了“昆明暴恐事件”,这在客观上让两会报告与“反恐”有了交集。3月10日由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所作的“两高”报告中,在2013年工作和2014年部署中分别将“反恐”作为重要内容写入并提出,而最高法院的工作报告中还专门提到了“昆明暴恐事件”这一具体事件。

这种“反恐”表述既是继承了过去“两高”报告的写作风格和样态,也是对暴恐分子在两会前和一些敏感时间点制造袭击的有针对性的震慑,同时也对全社会求稳定求安全的合理诉求予以保护性回应。“两高”报告多次提到“反恐”,特别是最高法报告提到反恐的具体事件,有利于凝聚官民反恐共识,增强反恐合力。

大公网:中国“主动防御”战略正式亮剑

总理李克强在今年两会上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出现了“加强军事战略指导,完善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强化日常战备和边防海防空防管控”字眼。可见,东海、南海及边境,甚至是反恐、维稳皆上升到国家统一指挥层面,并已出现“主动防御”雏形,中国新型战略思维正式“亮剑”。

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称,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决不允许开历史倒车。去年中国与周边国家在外交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唯独中国与日本的关系持续恶化。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阻止有关国家开历史倒车,显然点出未来一年,将优先对抗日本的部署。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期不断尝试修改日本和平宪法,在东海问题上不断挑衅;不难看出,李克强强调“强化日常战备和边防海防空防管控”,其中的“海防”与“空防”明显是向日本“亮剑”,“绝不允许开历史的倒车”,则为这一“剑”提供了道德和历史依据。

南方都市报:简政放权基层政府更需权力瘦身

此前发起的多轮简政放权改革具有一定的顶层设置意味,各部门权力尽管大,但权力基数则较小,加上分工明确,因此减权较为容易。只是,从全方位改革看,金字塔顶端的减权不过是阶段性成果,简政放权要做到遍地开花,恐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一过程,尤其需要依赖基层政府部门落实改革。

县级政府部门权力小但却极为繁杂,而民众对这种权力的感受往往是直接且深刻的,近年来地方“两会”期间经常有代表委员感叹中国社会证件多,办证难,因此也催生了“人在证途”这一经典调侃,显然这种体验多发生在基层政府,今后的简政放权,需要有更多的县级政府部门自我革命,完成权力瘦身。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中国不应纠结于增长目标

自去年上任以来,中国新一届领导班子一直坚称,它将降低对中国经济扩张速度的注重,转而更加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总理李克强都强调,中国必须减小“廉价信贷瘾”,降低其对商业投资的依赖,转而更多关注公民的生活质量,例如采取具体步骤降低污染程度。

在某种程度上,中国的经济增长目标是过去的遗留物。在过去10年里,它们很少成为真正的政策指南,因为经济增长速度快于领导层的规划。但在扩张放缓之际,这些指标提供了有关中国走向的有用指引。中国领导层本来可以选择一个较低的目标,比如7%,或者提出一个区间,让政府有更大的空间减缓正趋向过热的经济。政府坚守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意味着,向更可持续的增长路径转型的政策将不得不等下去。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