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周小川:央行支持港人民币业务不断创新

tupianzhongguo 2014-03-23 14:54:24 总第235期 放大 缩小

 

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金融改革与发展”记者会上表示,香港的人民币业务应该说是发展得很不错的,而且不仅在香港,在整个国际上都有一个中心的作用,能够为世界上许多国家特别是东南亚人民币的运用发挥很好的作用。

针对所谓”每日两万元换汇的限制”,周小川说,当时制定这个政策的时候是很宽的,现在有些人提出是否能够进一步放宽,这个想法是去年夏天刚提出来的,所以首先要有个研究的过程。另外,不是针对这一项政策,主要是其他政策的配合关系、先后顺序的安排。但是大家可以相信,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稳步推进、加快实现人民币可兑换,在这个过程中,这些限制性的措施肯定会逐步越来越少,将来都会放开的,这个方向是没有问题的。

周小川表示,人民币的业务在发展过程中,有很多人都有热情发展人民币业务,这是个好事,也给香港带来很多机会。很多地方都想成为“中心”,但实际上是不是“中心”,还是要市场承认,还是要真正有优势,真正服务到家。

他说,“我认为香港是有明显的优势的,刚才也提到了香港现在起到的作用,香港传统上所起的作用,香港有亚洲以及国际级的金融市场,特别是股票市场等等,所以香港的这个地位我认为还会进一步发展,还会起到更大的作用。”与此同时,“香港也要不断地创新,不断地发展,不断地体现更好的服务和更强的竞争力,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人民银行的角度历来是支持的。”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