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李锦:预计两会后国企改革意见出台

tupianzhongguo 2014-03-23 14:54:05 总第235期 放大 缩小

 

两会期间,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称,在推进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方面,下一步国资委的基本思路是:加快推进国有企业特别是母公司层面的公司制、股份制改革,进一步优化国有企业股权结构。

“国有企业改革意见经过几次修改,现在已经交给国务院审批,预计将在全国两会后出台。”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黄淑和的改革思路中可以看出,今年改革的主要任务将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混合所有制,让民营企业参与将是今年比较突出的变化,但混合经济不是私有化、民营化的改革,而是公私融合的改革;二是大企业集团的合并重组,包括各个省的大企业重组将成为今年的重点,而一般国企比央企推进重组的速度要更快一些。

李锦指出,现在国资委管理的一百多家央企,要逐一明确其存在对国家的意义、必要性和法律基础,从而具体界定每家央企的使命。那些国家没有必要占有或企业自身没有能力继续经营及改造的国有企业,可以通过招标、拍卖的形式转为民营甚至私有。在竞争性领域中产能过剩的企业,比如亏损面较大的煤炭、钢铁、船舶、交通航运等行业,可以让有实力的民企参与进来。通过国有企业的民营化改革,改善和加强国有企业的经营管理,提高国有企业的经营效益、减轻政府财政负担,增强国有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以及抗风险的能力。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