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陈锡文:推进农村土地改革首先要修法

tupianzhongguo 2014-03-23 14:53:46 总第235期 放大 缩小

 

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一个热点话题,关系到9亿农民的切身利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表示,土地制度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

针对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陈锡文表示,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就必须首先对现行的土地管理制度,包括一系列法律法规问题进行改革。其次,还要建立兼顾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的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机制。相关改革目前正在确定哪些地方来搞试点,不久之后就会推出试点来进行。

针对饱受诟病的土地财政,陈锡文指出,任何一个政府不可能通过卖地来获得收益实现可持续发展。这一系列土地制度改革,包括形成兼顾三者利益的土地分配机制、合理提高个人收益等,在相当程度上都是要逐步降低政府从卖地中直接获得的收入。只有降低了,土地才能在使用中更加得到重视,才能够得到集约利用。土地制度改革会使政府收入结构产生很大的变化,当然这种变化是朝着可持续的方向发展的。

针对深圳土地改革试点,陈锡文认为它更多是进行一种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方式的改革,而进入的不是农地。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