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李克强总理答中外记者问”精彩摘编

tebiebaodao 2014-03-23 14:46:44 总第235期 放大 缩小

 

3月13日上午,十二届中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这是李克强上任后的第二次总理记者会。在2013年的首次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自信、朴实的语言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今年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又发出了哪些“强”音?

谈马航飞机失联

“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们绝不放弃搜救!”

中国政府已经启动了全面应急和搜救机制,现在到达相关海域的有8艘中国舰船,还有一艘正在驶向相关海域,而且我们还动用了十颗卫星进行信息技术支持,只要有任何疑点都不能放过。我们也要求有关方面加强协调,并且一定要查明原因,找到马航的失联航班,妥善处理相关各方面的事宜。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们绝不放弃搜救!

回应中国金融和债务问题

“不能把今天的垫脚石变成明天的绊脚石。”

对金融和债务风险我们一直高度关注,去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我们果断决定全面审计政府性债务问题,这本身表明要勇于面对。审计的结果如实对外公布,表明债务风险是总体可控的,而且政府的债务率还在国际公认的警戒线以下。

有来自银行界的代表问我,是不是资本充足率的要求偏高了一些?我们还是发展中国家,但是我们只能这样做,我们不能把今天的垫脚石变成明天的绊脚石。至于你问我是不是愿意看到一些金融产品违约的情况,我怎么能够愿意看到呢?但是确实个别情况难以避免,我们必须加强监测,及时处置,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

回答关于反腐败问题

“让权力寻租行为、让腐败现象无藏身之地。”

对于腐败分子和腐败行为,我们实行的是“零容忍”。中国是法治国家,不论是谁,不论职位高低,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只要是触犯了党纪国法,就要依法依纪严肃查处、惩治。腐败是人民政府的天敌,我们要用法治的思维,用制度来管权、管钱。今年要继续推进简政放权,而且要加快推进“权力清单”公布,界定权力的边界,防止滥用权力。

谈中国与周边关系

“和平友好、和平共处,这是四邻百姓的愿望。”

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意志也是不可动摇的。早在60年前,中国和一些周边国家,就共同倡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四邻周边有时候难免有磕磕碰碰的情况,但是只要我们相互尊重、管控分歧、互利互惠,碰出的应该是和谐的声音,而不是刺耳的噪音。

回答关于中国经济的问题

“遇万难还须放胆。所谓磨好了斧子才能劈开柴。”

凡事不患难,但患无备。所谓磨好了斧子才能劈开柴。我想只要我们正视困难、直面挑战、趋利避害,就是遇事克难的成功之道。我们有去年应对经济下行的经历,中国经济又有着巨大的潜能和韧性,我们有能力也有条件使今年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谈简政放权

“开了弓哪还有回头箭?我们只能是一抓到底、一往无前。”

到现在一年的时间,仅中央政府下放取消的审批事项就有416项。我们在推进简政放权当中,也确实遇到了像避重就轻、中间梗阻、最后一公里不通畅等问题。开了弓哪还有回头箭?我们只能是一抓到底、一往无前。我们还要继续去啃“硬骨头”,至于说到什么程度满意,那就是正确地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市场经济也是法治经济,我们要努力做到让市场主体“法无禁止即可为”,让政府部门“法无授权不可为”,调动千千万万人的积极性,为中国经济的发展不断地注入新动力。

回答中国经济增速问题

“我们不片面追求GDP,我们需要贴近老百姓的GDP。”

我们之所以把经济增长率定在7.5%左右,考虑的还是保就业、惠民生,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我们更注重的是数字背后的民生、增长背后的就业。没有就业就没有收入,也难以增加社会财富。我们不片面追求GDP,但是我们还是需要贴近老百姓的GDP,提高质量效益、节能环保的GDP。

谈香港发展前景问题

“近水楼台可以先得月,相信香港会在未来全球竞争中保持竞争优势,保持繁荣。”

中央对港澳的政策是一贯的、明确的,中央政府也会继续支持香港,保持并且提升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内地在进一步扩大开放服务业,香港在这方面是有专业优势的,近水楼台可以先得月,我相信香港同胞历来是有着敢拼能赢的精神,会在未来全球竞争中保持竞争优势,保持繁荣。

回答关于中美关系问题

“智者求同,愚者求异,要择宽处行,谋长久之利。”

中美关系实质上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之间的关系。中美的共同利益可以说是远远大于分歧,我们现在还正在进行中美投资协定的谈判,中美合作的潜力巨大,要在增强互补性上多做文章。所谓智者求同,愚者求异,变是向有利于中美双方、有利于两国关系稳定的方向去走,还是要择宽处行,谋长久之利。

谈全面深化改革

“改革会触动利益、会动‘奶酪’,我们义无反顾。”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全面深化改革,也就是要把改革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当然,改革会触动利益、会动“奶酪”,你放权,有些人的权就少了。放宽市场准入,增强市场竞争力,现有的一些企业就会感到压力。但是为了释放改革红利,尤其是让广大人民受惠,我们义无反顾。

回答关于两岸关系发展的期待

“两岸是手足同胞,一家人,此话可以说常讲常新。”

去年两岸的媒体共同把“进”字作为两岸年度汉字。这个字可以说反映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趋势,也反映了两岸民众的期待,我也期待着在新的一年两岸关系有新的进展,再进一步。我认为两岸关系中重要的内容是人员往来和经贸合作。

谈解决居民住房问题

“干一寸胜过说一尺。让人民群众住有所居,这是政府奋斗的目标。”

要推进公租房等保障房建设,并且实行公平分配,让新就业的年轻人和长期进城务工的人员缓解住房困难。在这方面,我认为干一寸胜过说一尺。对于合理的自住需求,也要有相应的政策支持,包括增加普通商品房供应。对房地产市场则是要因城因地分类进行调控,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重在建立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回答关于雾霾问题

“我们要向雾霾等污染宣战,要铁腕治污加铁规治污。”

我们说要向雾霾等污染宣战,可不是说向老天爷宣战,而是要向我们自身粗放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来宣战。对包括雾霾在内的污染宣战,就要铁腕治污加铁规治污,对那些违法偷排、伤天害人的行为,政府绝不手软,要坚决予以惩处。对那些熟视无睹、监管不到位的监管者要严肃追查责任。

谈到中国出口产品升级

“中国的经济要升级,出口产品也要升级,我们不能总是卖鞋袜、衣帽、玩具。”

中国装备走出去可以在世界市场上接受竞争的检验,提质升级。而且这样做也有利于各方,因为我们装备的很多零件是全球采购的,一些技术也是购买来的,中欧和相关方面,就装备走出去进行合作可以实现互利共赢。

回答关于社会保障问题

“将心比心啊,政府工作人员应该以百姓之心为心。”

今年要着重继续做三件事,就是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我们要继续增加农村贫困地区的学生上重点高校的人数,今年要增加10%以上,并且要加大农村贫困地区薄弱学校改造的力度。政府就是应该创造条件,让每个人都通过自己的奋斗有公平发展的机会,我们要把公正贯彻到社会的最底层。

(摘自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