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在路上:中国两会印象记

liaowangzhisheng 2014-03-22 20:03:41 秦晓鹰/文 总第235期 放大 缩小

 

  习近平主席在参加某省人大代表团的分组会议时,说了一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实际上,人家在倾听、注意、观察中国今年的“两会”时,恐怕最大的感觉、感受、感想就是:中国、中国人和中国的一切事业都处在这样一种态势之中,那就是——“在路上”。

   这种在路上,当然不是踽踽而行,而是一种奋进地前行,是伴着民族梦想的一种疾行和姿态。从习主席在各个代表团的座谈与讲话中,从李克强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从不少部委亮出的成绩单和未完成的长长的任务表上,从各省市自治区负责人并不轻松的表态和表情上,我们可以领略到奋进者的脚步匆匆与肩上的负重。是的,今天距离新中国执政党诞生100周年这个会让世界瞩目的历史节点,仅有短短的7年了;而宏大的“十二五”规划离收关时间更是到了应该以月计算的紧迫程度。时不我待,中国必须寻找新的发展与进步加速器。这部加速器就是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行的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就是全国各阶层民众的代表委员在“两会”表达的对新一轮改革的积极共识。寒冬已去、坚冰必破,3月的“两会”应该是激励中国改革再踏征程的鼓声和雷声。

  既然是在路上,就不必掩饰路上的崎岖与坎坷,更不要讳言前进中必有风雨,甚至还会有不测。生活不是舞台,它不可能只用鲜花装点。有新芽就有败叶,有笑声就有哭声,有鲜花就有白花。“两会”召开之际就发生了昆明火车站暴恐事件,之后又有了令人揪心的马航客机的失联事件。除了这些突发事件,“在路上”的中国人不是时时都会遇到旧有社会矛盾的激化和新型矛盾的纠结吗?中国经济在增长方式转型并未完成的情况,依旧存在着很大的下行压力。民生问题,公众翘首;食药安全,百姓犯愁;环境污染,何以解忧……可喜的是,对于解决所有这些政治的、经济的、社会的、环境的问题,在中国“两会”上出现了高度的认知趋同,那就是要“两条腿走路”。一条腿叫坚决走市场经济道路,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另一条腿就是打破利益固化的顽疾,改革国家的治理体制,提高一个国家的治理能力并走向现代化。有了这两条腿,以往那种在改革上的磕磕绊绊、跌跌撞撞的步态,大概会少一些了。不过,善于用哲学态度来思考人生的中国人大概也都明白,以往我们在改革中遇到的弯路、甚至跌跤,不是也正好说明了中国的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改革的必要和紧迫吗?同时,也在客观上展示出中国还存在着广阔的改革实践的空间。

  既然是“在路上”,就要有一股栉风沐雨的正气,有一股君子之风和一股将士豪气,有干事业的“精、气、神”。向着民族复兴的目标疾行,当然要专心致志、聚精会神,来不得半点浮夸与奢华、更不要说萎靡与懈怠。恕笔者直言,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两会”在少数参会者那里已经变成了“学学词儿,养养神儿,认认人儿,敲敲门儿”的政商文精英的联谊会和大派对。一些男士像老板一样作派、一些女士像模特一样穿戴。他们会上应付、会下应酬。笔者还记得一个很极端的事实:在某年的全国“两会”,某些女代表女、委员着装之美艳,现场之招摇,竟被那年的大众媒体称为新的“金陵十二钗”,这10几名女代表、女委员香艳轻浮的照片在网上一览无遗 !至于在基层“两会”召开时,“下面”奉送试用试吃“礼物”的做法恐怕已触碰到行贿的红线。再看今年的全国“两会”,此等奢华之风一扫而空。朴素、大方、简约得以回归。就连那些明星委员也是素颜素面,不再炫富了。是的,作为前行者,必应追求高尚情操;作为奋斗者,本应远离低级趣味。

  既然是“在路上”,就要战胜征途疲劳与困倦。而战胜困顿、补充精力的最佳办法就是永远的乐观和永远的幽默。乐观源于信念,幽默出于自信。习近平主席和他的领导团队中的不少成员,在“两会”中走到哪里,哪里就激起一片笑声。这笑声是代表委员对他们懂民情接地气的认同,也是对他们宅心仁厚的感念。习主席从歌唱家的“歌剧梦”想到中国足球“总要有个梦”,让所有人都会心地一笑。王岐山从韩剧《来自星星的你》说到他任中纪委书记后人际关系的变化,让人在笑声中明白了反腐纠风的艰巨与甘苦。在习近平这个领导集体的带动下,今年“两会”变得活泼活跃,没有了“娘娘腔”的矫情,也没有了单调无趣与一本正经。真的,“两会”本来就是民主的盛典,盛典岂能沒有精神的解放?

  既然是“在路上”,就要有铁的纪律,好的作风,凡蛀虫、凡逃兵、凡在金钱美色面前意志薄弱者一律清除。全国“两会”召开之前,已有数名地方两会的代表和委员被除名,一些以极不正当手段混入人大政协的所谓地方“首富”,也受到了法律制裁。看来,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中,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同样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千万莫要步衡阳贿选之后尘。当高法、高检把一年来的“成绩单”亮给代表接受审议时,我们看到仅一年之内就有数千名县处级、数百名地市级、数十名省部级官员进入了司法程序。人们在为他们疯狂的贪欲感到震惊的同时,必会问:他们和她们是怎么进入“权力场”的?难怪一位熟悉中央巡视组工作的全国政协委员会说,其实,最大的腐败就是用人的腐败,这是源头,是毒蛇的七寸。好纪律、好作风、好修养,可让一支行军的队伍百毒不侵!

  既然是“在路上”,路上的人们就要风雨同舟,而风雨同舟的前提就是人格的平等。李克强在今年两会谈到怎样让百姓得到更多实惠,分享更多发展成果时,就认为,实现这一目标的最好途径就是要做到“权力公平、机遇公平、规则公平”。只有有了这三大公平,才会制约垄断、才会限制权力,也才会有全民族的风雨同舟。看到在今年两会上港媒记者为抢新闻“斗智斗勇斗脸皮”的有关报道,相信很多人在被搞笑时也会被他们的敬业所感动,还会为他们与国字号媒体的不对等竞争而遗憾。一路同行,就要患难与共。没有肝胆相照,陌路之人就不会成为朋友。要知道,征途中的友情,有时比水和粮食都重要。

  踏上新的征程吧,中国!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