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欧洲各国竞相争取人民币离岸业务

redianlengkan 2014-03-22 20:02:39 总第235期 放大 缩小

 

  英国BBC

  在中国内地以外的其他地区,人民币的流通性并不好。人们不能走进伦敦或卢萨卡的外币兑换处,用手里的英镑或克瓦查(赞比亚货币)来兑换人民币,也不能在中国境外开设人民币账户。但这种情况正在发生改变。

  中国正让越来越多的地方从事人民币交易。香港、伦敦和新加坡均已获得配额,允许开设在这些城市的银行从事人民币交易。

  很快,管理数额庞大的养老基金的大银行,将可以使用人民币在中国直接投资。随着中国放松对人民币的管制,银行可以从中赚得数以十亿美元计的交易费。

  事实上,人民币离岸业务的潜在利润如此丰厚,导致许多欧洲政府正在千方百计地争取这项业务。已然是欧洲金融中心的伦敦认为,自己最有条件成为所有人民币离岸业务的西方交易中心。

  在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的敦促下,英格兰银行已经允许中国的银行在伦敦设立分支机构,其受到监管机构的管制远比其他外资银行要少得多——这让一些美国银行感到恼怒。

  但伦敦不会获得免费的通行证。法兰克福、巴黎,尤其是卢森堡,都希望从日益增长的人民币离岸业务中分得一杯羹。

  卢森堡与中国之间并没有太多实物贸易,这跟德国不同,后者是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然而中国三家大型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均已在这个夹在法德之间的小小公国建立起它们的欧洲总部。

  鉴于这些中国银行巨头已经在卢森堡建立起很大的存在,随着人民币变得更加自由浮动,这些银行不太可能把主要业务转移到伦敦。它们对人民币的使用正在迅速飙升。短短两年时间,人民币交易现在已经占中国工商银行欧洲有限公司利润的35%。

  工行欧洲董事长高明表示:“我们在这里已有将近16年的时间,我们发现卢森堡提供了非常有吸引力的法律和业务框架,以及稳定的社会和政治氛围。”

  高明说:“正如大家所知道的,卢森堡是极少数具有AAA评级的欧洲国家之一。”

  卢森堡财政大臣皮埃尔格雷马尼亚说,卢森堡在欧元区和欧盟单一市场的存在很重要。他说:“中国人提到,更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关键优势。”

  尽管近期人民币出现贬值,但西方争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的斗争还将继续下去,甚至可能进一步加剧。

  目前还不清楚伦敦是否能打败卢森堡。或许双方会分享人民币离岸业务,由伦敦负责外汇交易,卢森堡则管理大部分养老基金投资和贸易融资。

  很快,人民币就会在全球外汇兑换处露面,像英镑、美元或欧元一样成为一种脍炙人口、使用频繁的货币。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