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二战中国劳工再诉日企或有新进展

redianlengkan 2014-03-22 20:00:11 总第235期 放大 缩小

 

  日本《产经新闻》

  在中国针对二战中“强征”劳工提起的诉讼又有新进展。河北省12名二战劳工遗属向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三菱综合材料等两家日本企业以及日本政府赔偿每人180万元人民币并进行谢罪。

  围绕“强征”劳工问题,北京的37名原告已经在2月份对这两家日本企业提起诉讼。但此次诉讼却将日本政府也列入起诉对象,如果得到受理,这将是日本政府遭遇的首次诉讼。

  对原告给予援助的人士就将日本政府列入起诉对象的理由解释说:“日本企业遵从的是当时日本的国策,起诉日本政府是理所应当的。”

  包括2月份北京的那次诉讼在内,中国法院对于一系列的对日诉讼都没有给出明确的处理方针。据相关人士透露,此次唐山诉讼的原告与北京诉讼的原告一直保持联络,但在赔偿金额以及是否起诉日本政府的问题上存在分歧,因而决定分开提起诉讼。北京的法律专家指出,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的多起对日诉讼中,只要是把日本政府作为起诉对象的都没有得到受理,因此“起诉日本政府的案件被受理的可能性很低”。

  据悉,二战中被“强征”到日本国内煤矿工作的中国劳工及其遗属共有“数万人”。日本政府的立场是,战时受害的赔偿权问题,在两国邦交正常化之时“已经解决”,但是,这一系列诉讼可能在中国国内引发连锁反应。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