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龙江奋起写新篇(二)

zhuantibaodao 2014-03-10 20:39:24 总第234期 放大 缩小

本刊记者  秦清运  赵宝城/文

大手笔描绘新宏图

王宪魁这位由工人成长为省部级高级领导者的头脑是清醒的。他说,3年多来,我们遇到的困难比预料的多,取得的成绩比预期的大。但是,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必须认识到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中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他告诉本刊记者,总体上看,我们既面临不少挑战,也面临很多机遇。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世界经济复苏缓慢,风险犹存;我国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和问题还比较突出,但是仍然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对黑龙江省加快发展总体有利。

接着,王宪魁书记向记者分析了几个利好因素:

一是国家把投资重点放在扩内需、调结构和带动力强的项目上,加强对小微企业、新兴产业等的信贷扶持,支持产业向资源产地转移,有利于黑龙江省加快产业项目建设,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农业补贴政策向粮食主产区和新型经营主体倾斜,有利于黑龙江省加快现代化农业,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国家把城镇化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抓手,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重点,黑龙江省的潜力和空间巨大,有利于拉动投资和消费快速增长,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

二是国家财政确保改善民生支出,重点向教育、医疗卫生、保障性安居工程、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倾斜,有利于黑龙江继续实施重点民生工程,加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三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加快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研发应用,鼓励企业牵头实施产业目标明确的国家重大科技专题,有利于发挥黑龙江省科技、人才的优势和潜力,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四是国家支持内陆沿边地区对外开放,有利于黑龙江省利用满洲里至绥芬河、哈尔滨至大连铁路和俄罗斯滨海边区纳霍德卡港相连接,打造满哈绥欧国际大通道,实现跨境陆海联运,推动对外经贸创新发展与转型升级,更好地发挥对俄沿边开放桥头堡和枢纽站作用。

五是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有利于黑龙江省发挥生态优势,打好生态特色牌,提升市场竞争力、品牌影响力,实现绿色发展。另外,黑龙江经过3年多的产业项目建设,积蓄了强大发展后劲,只要抓住机遇,充分发挥比较优势,释放发展潜能,就一定能又好又快发展。

记者对此深信不疑。因为,黑龙江的决策者们经过3年多的改革创新实践,已经充分印证了他们“抢乘机遇头班车”——一个“政策”抓放大,“一批”机遇显神威的政治智慧和执政水平。

他们抢抓国家实施新一轮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规划的机遇,主动争取省部合作与央企“联姻”共建,赢得央企投资4000多亿元的大单,盘活一大批“老字号”大企业,使存量做大、增量做强、实现共赢。

他们抢抓国家支持中俄区域战略合作的机遇,主动抢挑中俄项目合作“重担”,赢得“中俄区域合作纲要”投资900亿元的合作项目,并推动《黑龙江和内蒙古东北部地区沿边开放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开创了中俄经贸合作新局面。

他们抢抓国家需要建设中华大粮仓的机遇,积极争取国家批复松嫩、三江两大平原为现代农业综合配套试验区,除每年赢得国家增加农业投资数百亿元外,放开手脚大胆试、大胆闯,争取政策效应最大化,闯出一条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的新路。

他们抢抓国家需要加强天然林保护的机遇,主动压减森林采伐数量到位,赢得国家每年增加黑龙江“天保”工程投资数十亿元,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林区经济转型,使黑龙江的林区走进了低碳发展,绿色崛起的新时代......

还可以举例很多。不过,这已充分证明,黑龙江省的决策者们的“机遇抢抓战略”为30年前响彻中华大地的“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科学命题注入了新的内涵。

在回顾黑龙江决策者倾力产业项目建设,推动改革开放快速发展三年历程的时候,黑龙江的一位老省委书记不无欣羡地说:“宪魁同志抓工作大思路、大战略、大手笔,他率领的这届班子比我们强,黑龙江的明天会更好!”

的确,对历史而言,万千广厦仿佛起于一瞬间;而指挥若定运筹帷幄决胜千里,都往往取决于决策者的深谋远虑。

记者抵达黑龙江采访之际,恰逢王宪魁书记连续主持召开座谈会,就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决定广泛听取各部门各单位主要领导和专家学者的建议。于是,如何抓住中央《决定》这一重大机遇,释放经济体制改革潜力成为一个热门话题。

王宪魁书记说,如果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从思想到实践开启了一个新时代,被国人普遍称誉为第一次思想解放运动;那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则是在改革进入“深水区”的重要历史阶段,科学回答了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顺应了时代发展新要求,回应了人民群众新期待。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全面领会,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把中央要求的改革,人民群众最急需的改革,我们能够做到的改革抓紧推进。王宪魁深深懂得,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必须在最有利于发展的时期,用持续的奋斗和变革赢得有利于发展的一切条件和机会。

于是,新一轮改革开放大潮在45万平方公里的龙江大地上汹涌澎湃迅猛推进!

“对政府要制定‘权力清单’,把不该管、管不了、管不好的都放下去交给市场,要放彻底放干净。把该管的坚决管起来、管到位、管出水平;对市场要制定‘负面清单’,能做什么、该做什么,由市场根据市场变化做出判断,让‘两只手’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王宪魁书记言简意赅地阐明了新一轮改革核心:即科学理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建设廉洁、务实、法治、高效服务政府,营造又好又快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总觉得浑身难受,就是不知哪儿疼。”哈尔滨市市长宋希斌形象地道出了体制上“官本位”的弊病。“所以,转变政府职能,改革审批制度,提高行政效率,是我们扫清发展障碍的当务之急。”

现在的哈尔滨,涉及国家安全、经济整体布局的项目才需要审批。原有的审批手续,该取消的取消,该合并的合并,该下放的下放,该企业管的事,政府不背着抱着;该社会办的事,政府也不越俎代庖。特别是出台的企业设立登记制度改革,实行“先照后证”、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审批一表制”、“年检制”变“年报制”,坚持“宽进严考”的原则,提升“环保卫生”标准等举措,企业大赞省时省钱又省力。$nextpage$

牡丹江市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走在全省前列,实行“一门受理、集中审批、一口收费、限时办结、违规追责”的工作机制。市委书记张晶川告诉记者,“某种意义上讲,今天,政府既是改革的主导者,也是进一步改革的对象。过去政府那只‘看得见的手’,伸得过长,市场那只‘看不见的手’难以施展,政府与市场边界不清,积存下诸多恶果:资源浪费、环境污染、重复建设、产能过剩、权钱交易等等,已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顽瘴痼疾。”牡丹江市能成为黑龙江省招商引资最好的城市,产业项目建设最快的城市之一,关键在于他们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力推动政府自身改革。

曾先后在中央部委和甘肃、江西、黑龙江三省任党政要职的王宪魁,更深知党和政府执政能力的强弱对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为此,他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紧紧抓住中央八条和黑龙江省委九条规定之机,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全省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进行一次触动灵魂的警示教育,以反对本本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为切入点,使广大干部从内心深入认识到浮夸之危、奢靡之害、不廉之果、失足之恨。根除“四风”的毒瘤,化阻力为动力,引导和鼓励各级领导干部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舞台上演绎精彩人生,挑起改革创新重担,争当改革创新先锋,把各级党政机关建设成勤政、廉洁、务实、高效、为民服务型的政府。

治国理政,说到底要有一支过硬的干部队伍。为此,王宪魁又着手对干部人事制度和政绩考核办法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强调考核选拔干部,既看GDP等经济建设成效,又看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和党的建设的综合成效。政绩考核突出科学发展的选人用人导向,使一大批有全面实践经验,敢担当有作为,能干事干成事、廉洁自律的年轻干部陆续走上各级领导岗位,极大提高了各级党政机关的执政水平和治理能力。

毋庸置疑,加快发展仍是解决黑龙江一切问题的“总钥匙”。王宪魁说,加快发展必须准确把握省情特征,3年的发展实践证明,黑龙江投资没有过热,产能没有过剩,速度没有过快,也不存在重复建设。深化改革必将充分释放黑龙江优势资源和宝贵存量资产的潜能,开掘出黑龙江巨大的发展潜力。

基于这样的思考,王宪魁率领省委、省政府一班决策者们将新一轮改革的着重点放在围绕实施“五大规划”战略,构造一个富有活力,创新导向,包容有序,法制保障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农村层面,着力破解制约现代农业发展的体制机制等深层矛盾,加快构建以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合作与联合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立体式复合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全力推进产业化规模经营,在确保粮食综合产能1300亿斤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大水利、大科技、大农机、大合作等举措,使粮食产能登上1500亿斤的新台阶。同时,把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现代农业建设的关键环节,建立形成覆盖从田间到餐桌全过程的监管制度和追责制度,切断污染物进入农田的链条。通过打造大龙头、大链条、大品牌等措施,把绿色食品产业做大做强,实现主营业收入3500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翻一番,使黑龙江成为名符其实的农业现代化强省和食品安全强省。

工业层面,依靠投资拉动和创新驱动的发展导向,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构建以“十大重点产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把存量盘活,增量做大,总量做强,提高黑龙江经济整体实力,重振工业雄风。

对外开放层面,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依健全的政策制度促进出口抓加工,进口抓落地,加快口岸大通道和境内外园区建设,为产业项目建设创造有利条件,以大开放带动产业大发展,在确保占全国对俄经贸总额“四分天下”有其一的基础上,尽快跃上年进出口额500亿美元大关,担当好全国对俄开放排头兵使命。

生态文明层面,致力于更加科学地利用自然为人们的生产、生活和社会发展服务,强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程,搞好深林资源保护、培育和修复,建立生态恢复和资源评估制度,坚持林业经济林中发展,林区工业林外发展等举措,推动林区经济加快转型。同时,加大松嫩三江两大平原湿地修复、部分黑土地沙化治理、松花江流域水污染治理和石化、煤炭、钢铁、电力、建筑行业的节能减排治理及使用更清洁的供暖燃料等具体措施,推动黑龙江低碳发展,绿色崛起,确保二氧化硫排放下降3.5%,化学氧气量和氨氢排量下降2.5%,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97%以上。为还祖国“一个蓝天”筑起一道天然的绿色屏障。

民生保障层面,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将民生重点浓缩为10项工程30件实事。确保公共财政支出的80%用于民生,确保在城乡居民住房改善稳居全国首位,在城乡就业、城乡社保、城乡增收、城乡教育、城乡医疗、城乡文化和创新社会管理等方面居全国先进水平。王宪魁说,我们就是使制度安排更好体现社会主义公平正义原则,更加有利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龙江人民。

改革创新的热情在黑土地涌动,改革创新的共识在3800万人心中凝聚,改革创新的实践在这片热土上升华。

人们坚信:

——改革创新必将迎来一个更具活力的黑龙江。前来投资的中外客商们说,大森林、大农田、大油田、大工厂和大资源,蕴藏着巨大商机;“五大规划”和新技术革命兴起,带来了无限的机遇。市场一旦挣脱束缚,就会迸发梦幻般的活力,滚滚财富将在创新中奔涌而出。

——改革创新必将迎来一个经济实力更加强盛的黑龙江。有经济专家预计,到“十二五”未黑龙江省的人均GDP将达到一万美元左右,接近或者跃入发达省份行列。

——改革创新必将迎来一个更加公平的黑龙江。有学者说,改革正面对日益多元的社会阶层,遭遇错综复杂的利益碰撞,社会矛盾堆积,发展风险叠加,群体之间,体制内外、上下之间出现了复杂的社会心态,改革进入“深水区”。黑龙江的优势在于,王宪魁为同志为班长的这届省委班子勇于正视矛盾,善于探索多种工作机制和办法,加强与群众沟通,努力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为此,王宪魁书记反复向各级领导干部强调,促进经济发展是政绩,维护社会稳定同样是政绩,而且是很重要的政绩。建设协调有序、公平正义、和谐稳定的社会,同样考验着管理者的执政水平和治理能力。

如今,在黑龙江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亲自做信访工作,面对面做群众工作,已成为倾听民意,化解矛盾的重要渠道。领导接访,使普通群众的苦衷有人听,问题有人管,困难有人帮,正如群众们所说,“统一接访日,顺了百姓心。”

——改革创新必将迎来一个更加美丽开放的黑龙江。在推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过程中,黑龙江已建立并严格实施一整套推动节能减排、有利于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使得资源消耗越来越低,保护环境的利益越来越大。同时,已占全国对俄经贸总量四分之一的黑龙江,为其向港澳台、东北亚、东南亚及更多的国家扩大开放,从快速变革的世界格局中抢抓新机遇奠定了坚实基础。黑龙江将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实行更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把黑龙江推向世界。

记者更坚信——

一个改革大推进,项目大建设,社会大发展的新浪潮必将以更加迅猛的势头席卷龙江大地。勤劳智慧的3800万黑龙江人民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旗帜下,必将书写出更加绚丽多彩的新篇章!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