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探究西部能源航母十年崛起的秘诀和经验

zhuantibaodao 2014-03-10 20:38:10 总第234期 放大 缩小

本刊记者  龙翔  通讯员 孙鹏  李华/文

十年,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既是一个时间节点,也是一个新的起点。历史证明:道路越是泥泞,留下的脚印越清晰;负载越重,留下的脚印越深刻。

作为中国西部最大的煤炭开发企业,陕煤化集团植根陕西、砥砺奋进,在波云诡谲的市场大环境下,破除了一个又一个困难,翻越了一座有一座高山,显示了良好的成长性。是什么动因推动了陕煤化集团的跨越发展?集团十年的发展又有哪些启示与经验?2014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专访了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陕煤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华炜。

战略引领科学发展

改革释放最大红利

《瞭望中国》:经过十年发展,陕煤化走出了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特色之路,在战略规划和体制改革方面独树一帜。请您谈谈这两个因素对陕煤化集团的发展有什么样的影响?

华炜:旗帜就是方向,战略管理是决定企业朝什么方向走、走什么路的关键因素。“十一五”期间,我们确定了“以煤炭开发为基础,煤化工为主导,多元互补发展”的企业发展战略,使产业链得到进一步延伸,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为集团持续保持“每两年翻一番”的发展势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此之上,我们注重体制改革创新,利用改革的利刃,大刀阔斧地破除旧制,建立新法,先后通过产业整合、兼并重组,形成了煤炭、煤化工两大主业,电力、物流、钢铁、建筑、机械、铁路、服务等产业协同推进的产业体系,形成以专业化为主、以区域化为辅的大集团运营体制。在运营机制上,集团先后创造了与中央企业合作的“三峡模式”,与民营企业合作的“北元模式”,实现了体制、机制、管理上的取长补短,合作共赢,为集团带来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近两年,我们经历了煤炭经济大幅波动的严峻考验,煤炭价格持续下滑,正是先前的战略定位和产业布局让我们抢得先机,主业板块在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仍然实现了约74.5亿的利润。全集团仍然实现了10.16亿的利润,贡献了109.37亿的税收。

管理聚集竞争优势

科技引擎动力之源

《瞭望中国》:科学管理和科技创新对一个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陕煤化集团在这些方面有哪些特色亮点?

华炜: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我多次讲过,行业都好你好,那不一定是真的好,行业不好你好,才是真的好。一个企业能在逆境中活下来,并强势崛起,这是检验一个企业管理能力的关键所在。

十年来,我们在管理体制上坚持专业化取向的改革思路,在纵向整合中形成板块公司,突破体制束缚,释放要素活力。在日常管理中,我们从2010年就开始推行对标管理活动,瞄准行业领先企业,在战略理念和思想观念的层面上实施对标,师彼长技,完善自我。我们大力推行精细化管理,推进信息化与管理的深度融合,涌现出一批在行业管理具有领先水平的企业。在管理思维上,坚持问题导向,树立危机意识,洞悉当下,忧虑长远,通过坚持不懈开展问题管理,使之成为提高企业竞争力的助压器,成为企业一种文化。这种科学严谨的管理机制,让我们兼具了头脑的清醒和道路的自信。也让我们无论身处何时何境,都能阵脚稳固,方寸不乱,快速发展。

与此同时,我们重视科技创新,将其作为与产业紧密相连,驱动企业跨越发展的取胜之匙,跟踪前沿、选准方向、不拘一格延揽人才,建立和完善了“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在煤炭绿色开采、煤化工技术领域、煤炭装备制造等方面,积累了一大批科技创新成果,尤其在煤制油、煤制烯烃等领域的创新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十年来,我们的众多科技成果相继实现了产业化、规模化,转换成了我们的经济效益,促进了煤化工这一主导产业的做大做强。相信未来,科技更将是助力我们领跑行业,赢取未来绝对主动的动力源泉。

文化确保基业长青

民生带来幸福和谐

《瞭望中国》:企业文化作为崭新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已成为当今企业管理的主导趋势,请问陕煤化集团是如何塑造企业文化,促进企业和谐发展的?

华炜:百年基业,文化为本。我们要打造百年老店,一定要追根朔源,奉行“文化治企”为永恒的真理。过去十年,我们在继承“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这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着眼于能源产业新方向,广开视野、兼收并蓄,形成了以“打造中国一流安全节能环保能源化工企业”为企业愿景、“锐意进取、追求卓越”为企业精神的企业文化核心理念体系,重塑了陕煤人“务实、尽责、诚信、合作”的社会新形象。

进入新时期,我们秉承“一切为了发展、一切为了员工”的企业宗旨,“让员工快乐工作,幸福生活得到更有力的保障。”作为对“陕煤梦”的朴素解读,尊重职工,善待职工,给予职工,让员工享有到企业发展带来的累累硕果,切切实实受到企业的尊重,又通过辛勤的劳动反哺企业,创造更多的财富。这些年来,无论是安全保障投入还是员工收入的稳步提高,无论是棚户区改造还是困难职工救助,都告诉我们一个最为真切的道理,那就是有民生才有发展、有民生才有稳定、有民生才有和谐。现在,我们企业的各方面管理越来越成熟,尤其是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这就是这种给予和奉献的良性循环带给企业最为切近的回报。老子说过:“天地所以能长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长生。”陕煤化集团的发展实践证明,企业不为自生,而为社会生,为职工生,企业终能常青。

采访后记:在采访时,华炜给记者最大的感触是他说的这句话,“行业都好你好,那不一定是真的好,行业不好你好,才是真的好。”这句掷地有声的话语背后,应该隐含着很多的东西,但是记者觉得这种自信来源于对市场的准确判断和战略的正确制定。在企业主业板块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陕煤化集团却依然能逆流而上,陕煤化集团创造的成绩值得我们探究和深思。孙子兵法有云:“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对于企业来说,长远发展,战略为王,只有未雨而绸缪、谋定而后动,才能抢占先机、决胜千里。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